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床单抗菌防蟎真有效?
缩水、变色、质料不符要小心

每个人一日用上约三分一时间睡觉,良好的睡眠质素更和健康息息相关,所以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十分重要。香港天气潮湿,室内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和蚊虫,再加上不少香港人都有鼻敏感或皮肤敏感等问题,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标榜有「抗菌」和「防蟎」功能的床上用品。本会测试了市面上15款声称具有抗菌或防蟎功能的床单和床褥保护套,结果显示虽然全部样本都有不俗的防蟎效能,惟7款的抗菌功能却未如理想,而大部分样本经多次洗濯后都有缩水和褪色的情况,另外,部分样本的标签资料亦欠清晰或不准确。

尘蟎小百科

尘蟎(dust mites)是属于蛛形纲(arachnida)类的节肢动物,它拥有8只附吸盘的脚,可吸附在棉被、枕头、床褥等地方。由于它的体型非常细小,只有约0.3毫米长,所以无法以肉眼看到。一般而言,尘蟎较易在潮湿、温暖及阴暗的环境生长,主要以人体掉落的皮屑作为食物,人在睡觉时出汗和呼吸时释出的湿气,再加上温暖的体温,令床褥床单等地方成为了一个适合尘蟎生长的安乐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