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床单抗菌防蟎真有效?
缩水、变色、质料不符要小心

每个人一日用上约三分一时间睡觉,良好的睡眠质素更和健康息息相关,所以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十分重要。香港天气潮湿,室内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和蚊虫,再加上不少香港人都有鼻敏感或皮肤敏感等问题,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标榜有「抗菌」和「防蟎」功能的床上用品。本会测试了市面上15款声称具有抗菌或防蟎功能的床单和床褥保护套,结果显示虽然全部样本都有不俗的防蟎效能,惟7款的抗菌功能却未如理想,而大部分样本经多次洗濯后都有缩水和褪色的情况,另外,部分样本的标签资料亦欠清晰或不准确。

认识你的床单

不同纺织物料的优点和缺点

市面上较常见的床单物料有4种,各有其优缺点。若希望了解床单的物料会否令皮肤感到不适,可以概括地分析所用物料的天然含水量(moisture regain),一般含水量愈高的物料质感便愈舒服。 棉属于天然纤维,价格较为便宜,而且一般易于处理和清洗,另外棉造的床单亦十分舒适透气。它的天然含水量约为6至7%,不过物料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大量杀虫水及肥料,因此被批评不够环保。 聚酯纤维(polyester)是其中一种人造纤维,物料的强度、耐磨性、抗化学性高,而且有良好的抗变形性及抗老化性。但由于聚酯纤维是人造纤维,含水量接近零,接触人体时或会令部分人士的皮肤感到不适,因此较多会与其他物料混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