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送货无期、声称不实 网购快速抗原测试包一肚气

送货无期、声称不实 网购快速抗原测试包一肚气


第五波疫情肆虐,不少消费者忙于添置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包(RAT)更一度「渴市」。霎时间各大连锁零售店、大小网店、社交平台甚至路边摊挡,纷纷群起销售各种不同的快速抗原测试包。截至4月,本会共接获226宗与快速抗原测试包有关的个案,当中不少揭示官网或网店未能按承诺时间发货,客户服务亦未能适时回应,引起消费者不满。

总结及消费提示

促请商户与消费者紧密沟通:早前快速抗原测试包需求大增,各大小商铺及网店四出搜罗货源,并以售卖快速测试包作招徕。然而,商户不停催谷销售承接订单的同时,又要实际处理大量订单所涉及之供货量、人手及物流运输出现脱节等问题。是次疫情对物流业影响首当其冲,有商户声称代顾客订购的测试包因货运延期抵港,又或者是货物到港后缺乏人手分发及寄货予顾客,以致逾期未能发货。由于发货期是消费者购物时重要的考虑因素,如商户收款后未按承诺日期发货,又没有客户服务适时回应查询,做法毫不合理,对于有急切需要的消费者而言更可能要另掏腰包购买其他品牌的快速测试包。本会敦促各大商户应就货源稳定性及承接订单的能力作谨慎考虑,并且应提升客户服务效率,万一遇上突发情况影响发货时间,应主动与消费者沟通及提供退款方案。

 

商户提供资料务求准确:此外,由于消费者一般依靠销售商提供的货品详情来作出选择,销售商应当审慎过滤货品描述的字眼是否准确,如消费者提出怀疑,销售商有责任向生产商或相关认证机构等作进一步了解,并适时回应消费者。尽管个案三涉案网店有提供一些文件支持,但该些资料似乎亦未能充分解释作为「新加坡政府官方指定使用的快速测试包品牌」。倘若商户最终未能提供可靠资料以释除消费者疑虑,应主动提供解决方案,以维护其商誉。本会再次提醒销售商的角色并不是纯粹负责销售货品,而是有责任就所售货品详情及陈述作把关。不论是实体店铺或是网上商店或甚官网,商户就产品资料及销售时所作的货品陈述,都必须清晰及正确无误地提供,否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消费者可善用测试包名单搜寻器:坊间各款快速测试包都以取得不同国家认证作为标榜,消费者难免花多眼乱。在卫生署设立的自愿性「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多款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供市民在选购时参考。所有获表列的医疗仪器在安全、品质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此外,为协助消费者了解及辨识快速抗原测试产品是否已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卫生署、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欧盟及/或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可,本会整合了不同地区认可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名单搜寻器,消费者只需输入快速测试包名称或生产商资料,便可查阅相关资料。

 

 

不同地区认可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名单搜寻器‬

https‭://‬www.consumer.org.hk/tc/rapid_antigen_test_search

  • 留意有效日期切勿过量购买:快速抗原测试包设有使用期限,消费者购买前可主动向商户查问货源生产日期及使用期限等资料,尤其经网店订购的情况,网店一般不会透露测试包之有效期。由于病毒仍存有变种的可能性,其抗原有机会因而改变,或会影响快速抗原测试的准确度,因此消费者宜按实际需要适量购买,不宜囤积,以免浪费。
  • 留意网店之条款:大部分网店在其官方网站列有网购之条款及细则,消费者宜细阅该些条款及退换货品政策。如条款列有不设退款之条款,消费者应慎重考虑是否光顾。
  • 尽量使用较有保障的方式付款: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设有交易申诉及退款机制,若遇上未能交付货品的等情况,消费者有机会透过上述机制经信用卡或付款平台取回已付之款项;一般银行转帐或电子支付工具则未有相关退款保障机制。
  • 妥善保留购买纪录截图及单据:商户有可能选择性提供测试包的资讯,消费者较稳妥是保留关于货品描述及详情的截图,万一发现货品实物与描述不符,在日后追究时亦有凭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