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丸有猪肉?首测60款肉丸基因 小心高钠高脂

肉丸配以汤粉面、作为火锅或烧烤材料是常见的食法。虽然牛丸、鱼蛋等名称好像已说明肉丸是以甚么肉类制成,然而,当肉类制作成丸状后,消费者已难凭其外貌和色泽等判断实际是哪种肉类。有宗教信仰而需避免进食某种肉类的人士尤其要多加留意。是次检测共60款不同类型肉丸样本,部分检不出其声称的肉类的基因。此外,营养检测发现七成半样本属高钠,更有部分检出少量重金属及防腐剂等,其安全度和营养价值不容忽视。

营养测试结果

营养成分

由于肉丸是常吃之食物,消费者需要留意其营养值,以保持均衡饮食。参考中国内地肉丸行业标准SB/T 10610-2011,肉丸可按含肉量分为三个级别,分别是含肉量不低于65%的「特级」、含肉量不低于55%的「优级」及含肉量不低于45%的「普通级」。然而,由于测试不能直接得出含肉量多少,因此参考标准其中3个理化指标,检测各样本的蛋白质、脂肪和淀粉含量。此外,由于肉类制品不少是钠含量较高,因此是次测试也包括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