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丸有猪肉?首测60款肉丸基因 小心高钠高脂

肉丸配以汤粉面、作为火锅或烧烤材料是常见的食法。虽然牛丸、鱼蛋等名称好像已说明肉丸是以甚么肉类制成,然而,当肉类制作成丸状后,消费者已难凭其外貌和色泽等判断实际是哪种肉类。有宗教信仰而需避免进食某种肉类的人士尤其要多加留意。是次检测共60款不同类型肉丸样本,部分检不出其声称的肉类的基因。此外,营养检测发现七成半样本属高钠,更有部分检出少量重金属及防腐剂等,其安全度和营养价值不容忽视。

基因测试结果

基因测试

多年前曾有传媒报导,有食肆售卖的牛丸没有牛的成分。此外,亦有人基于宗教原因而需要避免进食含某些肉类的食物,例如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因此,是次测试按肉丸的种类检测样本是否含有相关的动物基因。须注意,基因测试所得的百分比为检出各分类内相关动物的基因所占比例,未必与制作肉丸时所使用的肉量比例相等。而如果样本含有其分类以外动物的基因,是次测试亦未能包括在内。 

 

牛丸

全部20款牛丸样本都检出牛的基因,其中3款牛肉丸样本及4款牛筋丸样本,牛占的肉类动物基因比例为100%,这7款样本的每100克售价普遍较高,由$15.0至$28.4。另有7款牛肉丸样本及1款牛筋丸样本检出牛占的肉类动物基因比例低于50%,这8款样本的每100克售价普遍较低,由$6.2至$18.0,其余检出的肉类动物基因来自猪和鸡。牛基因比例最低的样本为「权记云吞面」特级牛丸(#7),牛基因比例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