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丸有豬肉?首測60款肉丸基因 小心高鈉高脂

肉丸配以湯粉麵、作為火鍋或燒烤材料是常見的食法。雖然牛丸、魚蛋等名稱好像已說明肉丸是以甚麼肉類製成,然而,當肉類製作成丸狀後,消費者已難憑其外貌和色澤等判斷實際是哪種肉類。有宗教信仰而需避免進食某種肉類的人士尤其要多加留意。是次檢測共60款不同類型肉丸樣本,部分檢不出其聲稱的肉類的基因。此外,營養檢測發現七成半樣本屬高鈉,更有部分檢出少量重金屬及防腐劑等,其安全度和營養價值不容忽視。

基因測試結果

基因測試

多年前曾有傳媒報導,有食肆售賣的牛丸沒有牛的成分。此外,亦有人基於宗教原因而需要避免進食含某些肉類的食物,例如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因此,是次測試按肉丸的種類檢測樣本是否含有相關的動物基因。須注意,基因測試所得的百分比為檢出各分類內相關動物的基因所佔比例,未必與製作肉丸時所使用的肉量比例相等。而如果樣本含有其分類以外動物的基因,是次測試亦未能包括在內。 

 

牛丸

全部20款牛丸樣本都檢出牛的基因,其中3款牛肉丸樣本及4款牛筋丸樣本,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為100%,這7款樣本的每100克售價普遍較高,由$15.0至$28.4。另有7款牛肉丸樣本及1款牛筋丸樣本檢出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低於50%,這8款樣本的每100克售價普遍較低,由$6.2至$18.0,其餘檢出的肉類動物基因來自豬和雞。牛基因比例最低的樣本為「權記雲吞麵」特級牛丸(#7),牛基因比例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