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长者掉牙是正常现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长者都有不同的牙齿问题,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齿缺失等。要牙齿发挥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只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齿,然而根据卫生署的一项有关口腔健康调查,在65岁至74岁非居于院舍的长者中,约4成只有少于20只天然牙齿,另有约半成长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齿。

 

很多长者都不明白牙齿缺失其实是因为忽略个人口腔护理和适当牙科治疗所引致,更有些以为即使失去牙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实牙齿脱落不单止会影响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选择;严重情况更可能影响发音和外观,增加社交心理压力。牙齿松脱与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关,如能及早预防,身心亦会因牙齿健康而变得更舒畅。

长者的牙齿问题

长者牙齿出现问题并不是老化的必然部分。牙患对牙齿的损害是经年累月累积而成,例如已填补的牙齿如果再出现问题,很多时都需要复杂的治疗,同一颗牙齿可能需要进行杜牙根,甚至需要把牙齿脱掉。要预防年长时失去牙齿,必须要尽早开始注重个人口腔护理及定时接受专业的牙科检查,于牙患初期尽早接受治疗,避免牙齿因严重牙患而过早脱掉。

蛀牙和牙周病是本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亦是导致长者失去牙齿的主要原因。这两种口腔疾病主要与牙菌膜有关,呼吸、进食、与空气接触,均有机会令口腔接触到细菌,这些细菌黏附着牙齿表面,称为牙菌膜。牙菌膜内有不同的细菌,有些对牙齿没有大害,有些则较容易引起蛀牙或牙周病,反应因人而异。对于预防蛀牙及牙周病,最重要是定期清除牙菌膜,但清除之后牙菌膜仍会慢慢再积聚,故相隔一段时间便须再清除,否则当细菌数量愈积愈多、慢慢积聚恶菌,便有机会引致蛀牙和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