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购买扣税延期年金 如何提高退休回报?

购买扣税延期年金 如何提高退休回报?

退休生活宜及早规划,近年保费既可作税务扣减并可把保单内的储蓄转化成退休后定期入息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或是不少人士的选择。计划自2019年4月推出至今已接近两年,本会于2019年9月曾作相关调查,相比推出初期,现在市面上有更多产品供有意投保人士选择。现时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可提供怎样的退休年金收入及保障?拣选时应注意哪些要点。

购买贴士

  • 以是次调查的资料对比本会于2019年9月相关调查的资料,发现是次调查中有9个计划的名称与上次调查的计划相同[「友邦保险」(#1)、「中银集团人寿保险」(#5及#6)、「中国人寿保险」(#7)、「汇丰人寿保险」(#16及#17)、「保诚保险」(#19)、「香港永明金融」(#20)及「万通保险」(#23)],而其中6个计划的资料已有更新[「友邦保险」(#1)、「中银集团人寿保险」(#6)、「中国人寿保险」(#7)、「汇丰人寿保险」(#17)、「保诚保险」(#19)及「香港永明金融」(#20)],包括提供更多计划选项、调整内部回部率等,因此有意投保人士应确保以计划的最新产品资料及销售文件作参考或比较。
  • 购买年金计划前应充分评估自身的经济状况及未来收入可应付的保费总额,投保后亦应准时缴交所需保费,避免因迟缴或欠缴保费而影响保单价值或保障。
  • 选择计划时可以保费缴付年期、累积期、年金期等相近的计划一并比较,除比较其内部回报率,亦应按个人需要考虑计划的其他特点,例如年金派发的模式是定额或递增、能否提供保费假期或延长保费寛限期等。
  • 列于产品小册子的内部回报率会因应多个因素而变化,只应作参考。有意投保人士可向保险公司查询个人化的内部回报率,以便作更准确的比较。
  • 有意投保人士亦应留意利益说明书内所提供的保证/非保证/总回报的数额,特别是「非保证」部分,因在极端情况下,「非保证」部分可以是零。是次调查中有5个计划提供全保证回报[「东亚人寿保险」(#3)、「中银集团人寿保险」(#5)、「中国人寿保险」(#8)、「恒生保险」(#14)及「立桥人寿」(#22)],一般而言,有提供「非保证」回报的计划的总内部回报率会较高,风险亦然 ,因此投保人应按其可接受风险的程度作出选择。
  • 尽管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可申请税务扣减,但选购合资格延期年金时应同时就自身的个别情况(如退休安排、风险接受程度)、投保目的、产品合适性、长期供款能力、流动资金需要等作考虑,从而选择合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