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購買扣稅延期年金 如何提高退休回報?

購買扣稅延期年金 如何提高退休回報?

退休生活宜及早規劃,近年保費既可作稅務扣減並可把保單內的儲蓄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入息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或是不少人士的選擇。計劃自2019年4月推出至今已接近兩年,本會於2019年9月曾作相關調查,相比推出初期,現在市面上有更多產品供有意投保人士選擇。現時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可提供怎樣的退休年金收入及保障?揀選時應注意哪些要點。

購買貼士

  • 以是次調查的資料對比本會於2019年9月相關調查的資料,發現是次調查中有9個計劃的名稱與上次調查的計劃相同﹝「友邦保險」(#1)、「中銀集團人壽保險」(#5及#6)、「中國人壽保險」(#7)、「滙豐人壽保險」(#16及#17)、「保誠保險」(#19)、「香港永明金融」(#20)及「萬通保險」(#23)﹞,而其中6個計劃的資料已有更新﹝「友邦保險」(#1)、「中銀集團人壽保險」(#6)、「中國人壽保險」(#7)、「滙豐人壽保險」(#17)、「保誠保險」(#19)及「香港永明金融」(#20)﹞,包括提供更多計劃選項、調整內部回部率等,因此有意投保人士應確保以計劃的最新產品資料及銷售文件作參考或比較。
  • 購買年金計劃前應充分評估自身的經濟狀況及未來收入可應付的保費總額,投保後亦應準時繳交所需保費,避免因遲繳或欠繳保費而影響保單價值或保障。
  • 選擇計劃時可以保費繳付年期、累積期、年金期等相近的計劃一併比較,除比較其內部回報率,亦應按個人需要考慮計劃的其他特點,例如年金派發的模式是定額或遞增、能否提供保費假期或延長保費寛限期等。
  • 列於產品小冊子的內部回報率會因應多個因素而變化,只應作參考。有意投保人士可向保險公司查詢個人化的內部回報率,以便作更準確的比較。
  • 有意投保人士亦應留意利益說明書內所提供的保證/非保證/總回報的數額,特別是「非保證」部分,因在極端情況下,「非保證」部分可以是零。是次調查中有5個計劃提供全保證回報﹝「東亞人壽保險」(#3)、「中銀集團人壽保險」(#5)、「中國人壽保險」(#8)、「恒生保險」(#14)及「立橋人壽」(#22)﹞,一般而言,有提供「非保證」回報的計劃的總內部回報率會較高,風險亦然 ,因此投保人應按其可接受風險的程度作出選擇。
  • 儘管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可申請稅務扣減,但選購合資格延期年金時應同時就自身的個別情況(如退休安排、風險接受程度)、投保目的、產品合適性、長期供款能力、流動資金需要等作考慮,從而選擇合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