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购买珠宝首饰常见投诉 查问清楚免生误会

购买珠宝首饰常见投诉 查问清楚免生误会

钻石、玉器及金饰是不少人的心头好,用来配衬服饰,出席不同场合,为个人装扮添上格调及色彩。首饰背后亦可能蕴含一些特别的纪念意义,亦有消费者喜欢定期购买首饰期望能够保值。然而,消费者购买珠宝首饰亦时有争议发生,当中可能涉及消费者对珠宝产品的一些误解。本文除了提醒大在购买珠宝首饰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外,亦介绍《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及其投诉审查委员会(投审会)的功能。

注意事项

1. 切勿单凭对首饰的片面认知而下决定

宝石(钻石、天然翡翠)及贵重金属(黄金、白金或它们的合金制品),均受《商品说明条例》规管。消费者如属意购买此类首饰,应先了解清楚其法定定义及销售要求,购买时了解清楚心仪货品的属性,再三核对单据上的货品资料是否正确。如有需要,消费者可浏览香港海关网页查阅有关资料

https://www.customs.gov.hk/tc/consumer_protection/trade_desc/index.html

2. 看清楚单据条款

珠宝首饰一般可根据商户订立之条款享有保养及售后服务,例如首饰清洗及维修,部分商户亦设有首饰回购或按条款更换货品等安排,有关条款一般会于单据列明。故此,消费者购买首饰除了核对产品资料及价钱是否无误,亦要留意相关的附带条款。

3. 妥善保养及佩戴首饰

消费者佩戴首饰时应避免与尖锐物品碰撞以防刮花,如不佩戴时应考虑将首饰存放回保护盒或绒袋内,此举可减少首饰因长时间外露而受温度或湿气影响致容易褪色。此外,泳池水、海水、化妆品及家居清洁用品中所含的一些化学成分亦可能有损首饰的光泽,应尽量避免首饰接触此类物质,自行清洁时亦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