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实试5大网上超市 小心送货脱期货品质素差

首次实试5大网上超市 小心送货脱期货品质素差

网上购物已逐渐成为新的消费模式,疫情持续,更令不少人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人多挤迫的超市购物,网上超市服务的需求因此变得殷切,惟在求过於供的情况下,消费者是否真的可安坐家中,透过网站或手机选购货品,超市便准时快捷地将物品送到府上? 为了解实际情况,本会职员以一般消费者身分於5间本地网上超市进行实试,发现在网上订购新鲜或冷冻食材的经验大多欠佳,最差的情况下花了 1整天才完成整个订购程序;货物在落单后26天才送到;食材送到时已破烂变坏、不宜食用等。

过度包装

为保持冷藏食物的温度,商户会用上多个冰包并放进保温袋保存。

 

为确保易碎品在运送过程得到较佳保护,商户都会花上心思加强包装,甚至1个纸箱只摆放1件货品。

 

每次拆货后都会遗留大量胶袋和包装垃圾,因此商户应采用较环保的包装方法,减少不必要和过度包装。而消费者亦应考虑保留和循环再用保温袋、冰包、胶袋等部分包装,减少送往堆填区的垃圾。

 

packing 10
 

10. 「big big shop」(#5)其中1次实试送到的雪糕存放在保温袋内,并用上3个冰包加强保温。
 

 

packing 11
 

11. 「HKTVmall」(#1)和「city'super」(#4)均用上特别吹气包装保护鸡蛋和玻璃樽等易碎品。

packing 12
 

12. 「HKTVmall」(#1)其中1次实试送到的提子被单独存放在1个箱内,内里再有透明胶箱、发泡胶网、保鲜纸和包装纸多层保护。

packing 13
 

13. 「city'super」(#4)会把货品分隔,「百佳」(#3)会用碎纸皮填满箱内空间,避免箱内货品互相碰撞而造成损坏。

 

packing 14
 

14. 「city'super」(#4)其中1次送货用上了7个平口胶袋和2个冰包。

packing 15
 

15. 「惠康」(#2)其中1次送货用上了3个纸箱和2个保温袋运送15件货品。

 

packing 16
 

16. 「HKTVmall」(#1)其中1次实试拆货后留下了2个纸箱、2个纸袋、2个保温袋、8个胶袋、1个吹气包装、1大张保鲜纸和3张宣传单张。

packing 17
 

17. 「百佳」(#3)其中1次实试拆货后留下了3个纸箱、3个胶袋、1张宣传单张、2张纸皮、2条索带和1个发泡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