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9款蛋糕高糖或高脂 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含量要留神

本会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搜集10种非预先包装蛋糕,包括:瑞士卷、松饼、黑森林蛋糕、芒果慕丝蛋糕、鲜果忌廉蛋糕、千层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仑蛋糕,价格由每件$1至每个$796,测试糖及脂肪含量。结果发现在100款非预先包装的蛋糕样本中,逾4成样本属「高脂」食物、2成半属「高糖」食物,当中近1成样本既「高脂」亦「高糖」,消费者应尽量选购脂肪和糖含量较低的蛋糕,进食时亦应注意食用分量,以免过量摄取脂肪和糖。此外,就保障消费者健康而言,制作蛋糕应避免使用含部分氢化油的食用油脂作配料,而是次测试发现有96个样本的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百分比都低於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2%,足见业界有能力在配方中使用不含部分氢化油的食用油脂作配料,以提升对消费者的健康保障。

厂商回应

「东京面包饼食」(#2、#68及#81)的生产商表示由于样本#81的糖及脂肪含量没有超标太大,在不想影响顾客的口味的情况下,因此没有计划减低其蛋糕的糖及脂肪含量;该公司又表示会尝试为#2及#68配搭淡忌廉,以减低糖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