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通渠服务质素参差惹投诉

通渠服务质素参差惹投诉

家中浴室、座厕及洗手盆淤塞,不仅急需处理,问题也可大可小,处理不当可能影响楼下单位,故此消费者通常会第一时间上网寻找通渠服务公司。从本会接到有关通渠服务的投诉所见,现时通渠服务的收费差异大,质素参差,一旦遇上紧急情况,消费者往往「肉俎砧板上」,纵使花掉金钱亦未必能够妥善解决问题,确实欠缺保障。

总结及提示

提供家居通渠服务的技工一般不需持有特定牌照,而通渠技工的临场判断、建议方法以至收费,纯粹按其个人经验而定,质素未必有保证。不少消费者指出因查询时报价合理才预约通渠服务,但师傅上门检查时,往往声称因为问题严重而要额外收费。由于消费者一般缺乏维修知识及技能,只能倚靠通渠师傅的经验,尤其当师傅已经展开了一些工序,例如拆卸座厕及打开喉管,面对如此刻不容缓的境况,消费者普遍亦要采纳师傅的建议让其继续维修。然而,如商户恃着消费者当下别无他选,危言耸听夸大问题,藉此收取过高或不合理的费用,做法便极不理想。

 

虽然首宗个案的商户解释高昂费用包括三年保养及可能承担的「通爆渠」风险,但综观其单据只手写上「三年保养」,欠缺具体保养细节,亦没有列出所提及的风险与责任,声称包括的服务是否属实乃未知之数。余下两宗个案反映通渠后短时间发生漏水或再次淤塞问题,事主欲联络商户时百般困难。由于事主持有的商户单据或卡片,仅提供电邮地址或手提电话号码,所印的营商地址亦未必正确,商户一旦不接听电话或拒绝回应,消费者便要自行跟进维修。

 

  • 掌握附近设有门市的商户资料以备不时之需:不少屋苑附近有商户提供例如通渠、开锁及冷气维修等小型家居维修服务,消费者闲时可未雨绸缪,了解小型家居工程的价格及服务详情,并且领取商户卡片,记下联络方法,以备不时之需。光顾设有门市或营业地址的商号较为有保障,一旦出现消费争议,消费者可以面对面与商户职员洽商,如协商不果需要本会协助,本会亦可透过营业/门市地址与商号联络及跟进,若需诉诸法律,亦可凭借地址送达文件。
  • 「不成功不收费」不能尽信:有通渠服务网站以「不成功不收费」这种宣传方法作招徕,消费者查询服务时,应主动询问「不成功不收费」的具体详情及条款。如情况许可,可考虑浏览网上关于通渠服务的资料,参考用家的口碑及评价。另外,现时有通渠服务网站可能是充当协助消费者配对服务的角色,未必是真正上门维修的一方,故此,消费者应询问上门维修的师傅的背景及所属商户,与其单据资料是否吻合。
  • 主动查问收费详情及保养责任:如遇上商户临时提出增加维修项目,例如拆卸座厕,应主动询问拆卸后的检查或维修方法,并需查询清楚收费详情,例如使用的通渠技术、工程有否风险与责任、事后的清洁及保养范围等。如消费者认为对方提出的收费过高,应谨慎考虑是否即时作出决定。
  • 要求单据列明服务详情:通渠公司的单据一般较为简单,仅手写上当日进行的服务及收费,消费者应尽可能要求对方清晰列出各项服务详情。消费者并且要询问所提供的是否一次性维修服务,如服务费包括事后保养,应要求对方于单据注明保养期及条款,以避免争拗。消费者应妥善保留单据,一旦发生争议,可以联络本会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