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通渠服務質素參差惹投訴

通渠服務質素參差惹投訴

家中浴室、座廁及洗手盆淤塞,不僅急需處理,問題也可大可小,處理不當可能影響樓下單位,故此消費者通常會第一時間上網尋找通渠服務公司。從本會接到有關通渠服務的投訴所見,現時通渠服務的收費差異大,質素參差,一旦遇上緊急情況,消費者往往「肉俎砧板上」,縱使花掉金錢亦未必能夠妥善解決問題,確實欠缺保障。

總結及提示

提供家居通渠服務的技工一般不需持有特定牌照,而通渠技工的臨場判斷、建議方法以至收費,純粹按其個人經驗而定,質素未必有保證。不少消費者指出因查詢時報價合理才預約通渠服務,但師傅上門檢查時,往往聲稱因為問題嚴重而要額外收費。由於消費者一般缺乏維修知識及技能,只能倚靠通渠師傅的經驗,尤其當師傅已經展開了一些工序,例如拆卸座廁及打開喉管,面對如此刻不容緩的境況,消費者普遍亦要採納師傅的建議讓其繼續維修。然而,如商戶恃着消費者當下別無他選,危言聳聽誇大問題,藉此收取過高或不合理的費用,做法便極不理想。

 

雖然首宗個案的商戶解釋高昂費用包括三年保養及可能承擔的「通爆渠」風險,但綜觀其單據只手寫上「三年保養」,欠缺具體保養細節,亦沒有列出所提及的風險與責任,聲稱包括的服務是否屬實乃未知之數。餘下兩宗個案反映通渠後短時間發生漏水或再次淤塞問題,事主欲聯絡商戶時百般困難。由於事主持有的商戶單據或卡片,僅提供電郵地址或手提電話號碼,所印的營商地址亦未必正確,商戶一旦不接聽電話或拒絕回應,消費者便要自行跟進維修。

 

  • 掌握附近設有門市的商戶資料以備不時之需:不少屋苑附近有商戶提供例如通渠、開鎖及冷氣維修等小型家居維修服務,消費者閒時可未雨綢繆,瞭解小型家居工程的價格及服務詳情,並且領取商戶卡片,記下聯絡方法,以備不時之需。光顧設有門市或營業地址的商號較為有保障,一旦出現消費爭議,消費者可以面對面與商戶職員洽商,如協商不果需要本會協助,本會亦可透過營業/門市地址與商號聯絡及跟進,若需訴諸法律,亦可憑藉地址送達文件。
  • 「不成功不收費」不能盡信:有通渠服務網站以「不成功不收費」這種宣傳方法作招徠,消費者查詢服務時,應主動詢問「不成功不收費」的具體詳情及條款。如情況許可,可考慮瀏覽網上關於通渠服務的資料,參考用家的口碑及評價。另外,現時有通渠服務網站可能是充當協助消費者配對服務的角色,未必是真正上門維修的一方,故此,消費者應詢問上門維修的師傅的背景及所屬商戶,與其單據資料是否吻合。
  • 主動查問收費詳情及保養責任:如遇上商戶臨時提出增加維修項目,例如拆卸座廁,應主動詢問拆卸後的檢查或維修方法,並需查詢清楚收費詳情,例如使用的通渠技術、工程有否風險與責任、事後的清潔及保養範圍等。如消費者認為對方提出的收費過高,應謹慎考慮是否即時作出決定。
  • 要求單據列明服務詳情:通渠公司的單據一般較為簡單,僅手寫上當日進行的服務及收費,消費者應盡可能要求對方清晰列出各項服務詳情。消費者並且要詢問所提供的是否一次性維修服務,如服務費包括事後保養,應要求對方於單據註明保養期及條款,以避免爭拗。消費者應妥善保留單據,一旦發生爭議,可以聯絡本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