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研究报告

  • 研究报告
  • 2014.11.11

  1. 买樓要速战速决的压力、只得有限单位可以选择,每次推售少量单位然后提价的销售手法,这些都是香港一手住宅物业市场的常見问题。《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自2013年4月实施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透过进行问卷调查、小组座谈会、实地视察及资料研究,查证新法例是否已遏止上述问题。
     
  2. 《条例》旨在确保一手住宅物业的准买家可得到高透明度又充足的资讯,令他们可以作出理性及周详的选择。《条例》的原意是推动市场资讯更为准确,以及规管參与售樓人士的行为;同时确保不会过于规管销售手法而窒碍正规的营销活动。
     
  3. 立法是确保市场公平运作的好开始。然而,今次研究结果显示,现时的法例尚不是万靈丹,未能解决本会在这次研究中发现到的问题。
     
  4. 研究内容分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消费者意見调查,包括在2014年4月至5月间发出问卷,成功访问602位來自全港不同地区的人士,以及在5月底举行三场小组座谈会。第二部分包括在2014年6月至7月期间,本会职员在17个属不同发展商的不同规模一手住宅樓盘进行的实地视察,和查证该17个樓盘有否遵从法规要求销售单位。是次研究由今年4月开展,至9月完成。
     
  5. 此份报告,阐述了消委会通过消费者调查及小组座谈会而得出的研究结論,由此可以看到消费者如何评价《条例》,以及他们期望改善之处。实地视察部分住宅樓盘的结果显示了消费者在樓盘销售过程中的实际遭遇。消委会职员也查证售樓资料是否合符《条例》要求,资料包括在售樓处派发的各项销售资料、发展商网站上提供的销售文件及樓盘广告,这些都有助了解在《条例》规管下,行业是否有履行《条例》的责任。消委会同时尝试查找未受《条例》规管的销售手法及这些手法会否影响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