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 2014.11.11

  1. 買樓要速戰速決的壓力、只得有限單位可以選擇,每次推售少量單位然後提價的銷售手法,這些都是香港一手住宅物業市場的常見問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條例》)自2013年4月實施至今已有一年半時間,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透過進行問卷調查、小組座談會、實地視察及資料研究,查證新法例是否已遏止上述問題。
     
  2. 《條例》旨在確保一手住宅物業的準買家可得到高透明度又充足的資訊,令他們可以作出理性及周詳的選擇。《條例》的原意是推動市場資訊更為準確,以及規管參與售樓人士的行為;同時確保不會過於規管銷售手法而窒礙正規的營銷活動。
     
  3. 立法是確保市場公平運作的好開始。然而,今次研究結果顯示,現時的法例尚不是萬靈丹,未能解決本會在這次研究中發現到的問題。
     
  4. 研究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消費者意見調查,包括在2014年4月至5月間發出問卷,成功訪問602位來自全港不同地區的人士,以及在5月底舉行三場小組座談會。第二部分包括在2014年6月至7月期間,本會職員在17個屬不同發展商的不同規模一手住宅樓盤進行的實地視察,和查證該17個樓盤有否遵從法規要求銷售單位。是次研究由今年4月開展,至9月完成。
     
  5. 此份報告,闡述了消委會通過消費者調查及小組座談會而得出的研究結論,由此可以看到消費者如何評價《條例》,以及他們期望改善之處。實地視察部分住宅樓盤的結果顯示了消費者在樓盤銷售過程中的實際遭遇。消委會職員也查證售樓資料是否合符《條例》要求,資料包括在售樓處派發的各項銷售資料、發展商網站上提供的銷售文件及樓盤廣告,這些都有助瞭解在《條例》規管下,行業是否有履行《條例》的責任。消委會同時嘗試查找未受《條例》規管的銷售手法及這些手法會否影響消費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