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圣诞旅游特集 - 购买长者旅游保险必读窍门

圣诞旅游特集 - 购买长者旅游保险必读窍门

旅游旺季,想和家中长者一起外游,买对旅游保险是第一步!但不少旅游保险设有受保年龄上限,部分条款对长者不利,那么在购买时,究竟要留意哪些重点呢?

文章内容

指定年龄保额减少
有不少旅游保险计划,包括不设受保年龄上限的保险计划,会将一些指定年龄人士的最高赔偿额调低,然而收取的保费金额并没有分别。例如有保险指明70岁以上长者在「人身意外/个人意外」保障中可获取的最高赔偿只是原本保障额的12.5%。部分保险则将65岁或70岁以上长者在「医疗费用」保障可获取的最高赔偿额调低至为原本保障额的25%。部分提供给71岁或以上人士的「紧急医疗运送及/或运送返港」的最高保障额只是原本赔偿额的一半,消费者必须看清楚细则。

 

旧患不获赔
很多长者身体或多或少已有些病痛,但由于旅游保险是保障受保人于旅程期间受伤或患上疾病所招致的合理医疗费用,故保险公司规定投保前已存在的病征、病症或损伤并不受保,所以如果不幸在旅程中病痛复发可能会不受保障;此外,非必需的治疗、手术或入住私家病房的额外费用亦不会获赔偿。

 

及早购买旅游保险
长者应于预订机票、酒店或报团后,尽早购买旅游保险,万一不幸于出发前因患上严重疾病而无法出门,亦可获「旅程取消」保障,或就不获退款的预缴机票费用、酒店住宿、旅行团费等提出索偿。此外,如出门后于旅程途中患上严重疾病而需要缩短旅程,亦可获「缩短旅程」保障,就已缴付的费用索偿。

 

外游警示保障
在极端政治活动及恐怖主义在全世界扩张的气候下,有「外游警示」伸延保障也非常重要,建议选择有为黄、红及黑旅游警示影响行程提供保障的保险计划。但要留意「外游警示」伸延保障在特定情况下或不适用,建议投保人细阅保单条款。

 

随着本港人口持续老化,长者比例不断上升,消委会认为保险公司应考虑长者的需要,提供一些专门为长者而设的旅游保险计划,将相关的赔偿额尽量与其他受保人士看齐,而宣传单张中的条款要清晰及容易明白。销售人员在向长者销售旅游保险计划时更应主动解释计划内容及相关限制。而消费者,也应睁大眼睛,细阅条款,保障好自己的权益。

 

资料来源:473期《选择》月刊 (2016年3月15日)

【复活节旅游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