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圣诞旅游特集 - 自驾游 儿童安全座椅唔少得!

圣诞旅游特集 - 自驾游  儿童安全座椅唔少得!

近年流行自驾游,好处是行程更具弹性,然而过去有港人家庭自驾游时发生交通意外,小孩不幸丧生。消委会的测试发现,一旦发生车祸,一张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对保护小生命起关键作用!打算自驾游的朋友,请留意消委会给你的意见!

文章内容

后向安装座椅保护较佳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指,4岁或以下幼童适当使用前向安装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跟没有使用安全座椅比较,在撞击时可减低受伤风险约50%,而后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更可减低受伤风险约80%;而5至9岁儿童使用安全座椅,亦可减低受伤风险约52%。

 

多国规定儿童须用安全座椅
港人自驾游要留意,多个国家(例如奥地利、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及新加坡等)规定乘坐私家车的儿童必须使用合适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相反本港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装备)规例》,只有私家车前座的2岁或以下幼童须使用认可的儿童安全座椅,至于后座的2岁或以下幼童,若车内备有儿童安全座椅才须使用,否则并不强制使用,对儿童乘客的保护落后于很多先进国家。

 

部分座椅侧面撞击保护较差
消委会过去测试模拟私家车向前正面撞击,结果大多数座椅在测试中表现不俗。但在接受侧面撞击时则表现参差,部分侧面的保护能力较弱。值得留意,座椅需按指示安装,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否则,会影响座椅的保护能力。

 

按身高体重选择座椅
提提大家,在外地租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一定要识拣。首要是配合其适用的儿童体重或身高范围,年龄资料仅作参考。儿童坐在安全座椅上时,头顶不应高过安全座椅顶部。

 

建议强制后座儿童用安全椅
无论在海外或香港,儿童安全座椅对小生命都至关重要。消委会自2010年起,多次建议提高对儿童乘客的保障。政府在2013年研究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规定扩展至后座,但至今仍未有修例。要避免悲剧发生,消委会除了要求政府尽快修例,亦建议所有车主,为他们的儿童乘客,提供一张合适的安全座椅。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468期

【复活节旅游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