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用品冷知識:BB牙膠 潛藏風險你要知》

《嬰兒用品冷知識:BB牙膠 潛藏風險你要知》

為紓緩6個月至2歲大BB出牙期的不適,並有助避免BB咬嚼其他不潔或危險物件,家長或會讓孩子咬嚼牙膠。而在使用牙膠前後,不少家長都會將牙膠放進沸水、蒸氣煲或微波爐中消毒,以及放進雪櫃冷藏,但原來此舉反而增加安全及健康風險。

文章內容

這段影片簡單綜合了BB牙膠的潛藏風險及安全使用貼士。下文將有更詳盡講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8dYmhXKvI

有時家長未必有仔細留意包裝上的說明,將BB牙膠開封後,第一時間就把牙膠拿去蒸或放進沸水中消毒。其實坊間不少牙膠上的說明指示都列明「不可煮沸/蒸氣/微波爐消毒」等字句,其中含液體的牙膠產品,更是全部標示「不可用高溫消毒」。 

消委會曾進行測試,將牙膠樣本模擬反覆煮沸消毒,看看它們有甚麼變化,發現所有含液體的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破裂或變形,以致內灌液體漏出。同時,部分列明「不可高溫消毒」的非液體樣本,亦於試驗後出現輕微變色。

當塑膠產品在高溫下出現破裂、變形或變色,物料的特質、形態或已改變。若BB把破裂的牙膠放進口中,有可能攝入釋出的化學物質!

坊間認為,先將牙膠放入雪櫃「凍一凍」,可助BB牙肉消腫止痛。但要注意,家長應避免將含液體的牙膠放在雪櫃冰格,以防牙膠溫度過低而弄傷BB口腔。此外,過低的溫度其實同樣能導致牙膠外層物料爆裂,故家長要份外留神。若牙膠出現損毀、破裂、變形或變色,必須立即停用及棄掉。 

牙膠產品一般只要在每次使用前後,用溫和的肥皂水洗滌,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此外,部分牙膠的底部設有小氣孔,BB口水或清潔用的水有機會從小孔進入牙膠內部的隱蔽位置,牙膠會因內部長期潮濕而滋長霉菌!建議家長細閱說明書的清洗指示,避免使用沖洗的方式清潔產品,亦應時刻檢查牙膠有否發出異味。

要確保BB用牙膠用得安全,家長還要留意幾件事。首先,BB使用牙膠時,家長務必金睛火眼看顧孩子。其次,勿用繩子或帶子把牙膠掛在BB頸上,免生意外。如BB不幸誤吞牙膠碎件,並出現哽塞情況,要馬上致電999求助,或送BB到急症室求醫。 

除了學懂如何安全使用BB牙膠,家長當然亦要識得挑選安全度高的產品,將風險減至最低。

別看「的的骰骰」的牙膠很得意,其實牙膠體積過於細小,BB會容易將之吞進口中或過度深入喉嚨。而且BB容易步履不穩,當跌倒或碰撞時,吞進或過度深入的牙膠就會阻塞喉嚨,繼而阻礙呼吸,有窒息的危險!

平時BB「出盡奶力」、日以繼夜咬牙膠,若然牙膠耐咬度不足,很容易被咬破。如分裂出來的細小部件意外被BB吞下,可能會構成哽塞及窒息的危險!

BB 軟性牙膠產品普遍由橡膠、矽膠或熱塑性物料製造,而生產商在製造橡膠產品時,或會添加促進劑或穩定劑,以增強產品的彈性及耐用性。但某些促進劑有機會被分解成為胺化合物,在特定條件下,便可能產生亞硝胺化合物 (N-nitrosamines)或可亞硝化物質(N-nitrosatable substances) 。

亞硝胺化合物普遍具致癌性,如果牙膠產品釋出亞硝胺或可亞硝化物質,BB可能透過吮咬牙膠攝入這些有害物質,(請留意!文章從沒這樣寫,請不要胡亂演繹)。而歐洲玩具安全標準亦對相關物質的遷移量設有規定上限。

消委會早前就抽選了市面上20款BB牙膠,發現有樣本的形狀或體積過小,或是耐咬度不足。另外亦有樣本的可亞硝化物質遷移量超出安全標準上限,或樣本的內灌液體的含菌量超標。Click入【520期《選擇》月刊 嬰兒牙膠或潛藏病菌和窒息危險】,從消委會的評估報告,幫你作精明選擇。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