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茶燭冷知識:冇剪芯、手工製,容易火燭?

茶燭冷知識:冇剪芯、手工製,容易火燭?

不少人都會在家中燃點茶燭,配合香薰使用,以放鬆心情。但相信很多人並未為意,原來點燃茶燭前需做1件事以保安全!又原來,某些類型蠟燭,如使用不當會增加火警意外發生的風險。馬上跟大家分享這些不為人知的知識!

文章內容

火焰高度

茶燭的火焰雖小,但若使用不當,仍可釀成嚴重火災。而其中一個安全關鍵,就是茶燭燃燒時的火焰高度。若火焰的高度過高,燃燒時較大機會燒着附近的物品。故根據歐盟標準BS EN 15493:2007《蠟燭的防火安全規範》建議,茶燭的火焰高度不應超過30毫米。

燭芯的長度可影響火焰的高度,以本會檢測的茶燭產品為例,有樣本修剪燭芯前的火焰高度介乎12至24毫米,修剪後則介乎10至16毫米。有些產品在包裝上標有圖示,說明需於使用前修剪燭芯(wicks)至指定長度,但消費者或未必注意到此等細節,加上可能不熟悉或理解該些圖示說明,有機會打開產品包裝便即時燃點使用。

修剪燭芯

想進一步提升安全度,消費者亦可考慮選用蠟燭專用的燭芯修剪器(wick trimmer)修剪燭芯。這種修剪器的剪刀位置有弧度,方便用者伸入蠟燭底部剪掉過長的燭芯,並可盛載着被剪掉的燭芯灰燼。這樣就可防止燭芯灰燼跌落蠟燭的表面,避免灰燼在蠟燭燃燒期間變成第二個火種,增加火警危險。

現時坊間有不少的蠟燭手作產品,製作時嵌入了乾花、香料/香精、顏料等。乾花、閃粉等物質,在蠟燭燃燒過程中有可能成為燭芯以外的第二個火種;而香料/香精則可能影響蠟燭成品的閃點(flash point),兩者都會增加火警意外的風險,所以使用時要加倍留神。

此外,消費者亦應留意蠟燭釋出黑煙的程度。黑煙主要由未經充分燃燒的碳粒子組成,過多可能會燻黑家具、牆身或天花,同時亦反映蠟燭在燃燒過程中釋出有害物質如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和二噁英(dioxins)的機會相對較高。

而燭芯較粗的蠟燭,火燄會較大,或增加熔蠟的流動和不完全燃燒熔蠟的機會,釋出的黑煙可能因而較多。

  1. 睇實火種
切勿在沒人看管的情況下燃點蠟燭,離開房間前及睡前應先確認蠟燭已熄滅。
  1. 留意周遭環境
避免將蠟燭放近窗簾或其他易燃的物品。蠟燭燃燒期間,亦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1. 擺放在適當的位置
將蠟燭放置在平穩及耐熱的平面上,避免蠟燭傾側。同時建議使用耐熱的燭台。
  1. 留意蠟燭表面、距離
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蠟燭表面沒有剪斷的燭芯、火柴碳屑和塵埃,以免出現第二個火種。另外亦要避免將大量燃燒中的蠟燭放在一起,蠟燭之間應保持適當的距離(個別產品建議蠟燭間應保持3厘米的距離)。
  1. 燃燒期間避免移動
在茶燭燃燒期間,避免觸及其容器或移動茶燭,以防被容器的高溫表面或因意外打翻而濺出的熔蠟灼傷皮膚。
  1. 蓋熄蠟燭
不少人習慣用口吹熄蠟燭,但此舉有機會因用力過猛而將熔掉的蠟吹至飛濺出來,濺及皮膚甚至眼睛。消費者可考慮使用耐熱的蓋子或蠟燭專用的滅火器(candle snuffer)弄熄蠟燭,只要將其放在火頭上遮蓋數秒,火種沒有氧氣供應便會自動熄滅,更安全之餘,又能減少蠟燭熄滅過程中產生的黑煙和「燒燶」氣味。

想得知更多消委會檢測市面上14款茶燭產品表現,可參閱【510期《選擇》月刊 茶燭性價比差別大 燃燒時間相差逾3小時】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