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茶烛冷知识:冇剪芯、手工製,容易火烛?

茶烛冷知识:冇剪芯、手工製,容易火烛?

不少人都会在家中燃点茶烛,配合香薰使用,以放鬆心情。但相信很多人并未为意,原来点燃茶烛前需做1件事以保安全!又原来,某些类型蠟烛,如使用不当会增加火警意外发生的风险。马上跟大家分享这些不为人知的知识!

文章内容

火焰高度

茶烛的火焰虽小,但若使用不当,仍可酿成严重火灾。而其中一个安全关键,就是茶烛燃烧时的火焰高度。若火焰的高度过高,燃烧时较大机会烧着附近的物品。故根据欧盟标準BS EN 15493:2007《蠟烛的防火安全规範》建议,茶烛的火焰高度不应超过30毫米。

烛芯的长度可影响火焰的高度,以本会检测的茶烛产品为例,有样本修剪烛芯前的火焰高度介乎12至24毫米,修剪后则介乎10至16毫米。有些产品在包装上标有图示,说明需于使用前修剪烛芯(wicks)至指定长度,但消费者或未必注意到此等细节,加上可能不熟悉或理解该些图示说明,有机会打开产品包装便即时燃点使用。

修剪烛芯

想进一步提升安全度,消费者亦可考虑选用蠟烛专用的烛芯修剪器(wick trimmer)修剪烛芯。这种修剪器的剪刀位置有弧度,方便用者伸入蠟烛底部剪掉过长的烛芯,并可盛载着被剪掉的烛芯灰烬。这样就可防止烛芯灰烬跌落蠟烛的表面,避免灰烬在蠟烛燃烧期间变成第二个火种,增加火警危险。

现时坊间有不少的蠟烛手作产品,製作时嵌入了干花、香料/香精、颜料等。干花、闪粉等物质,在蠟烛燃烧过程中有可能成为烛芯以外的第二个火种;而香料/香精则可能影响蠟烛成品的闪点(flash point),两者都会增加火警意外的风险,所以使用时要加倍留神。

此外,消费者亦应留意蠟烛释出黑烟的程度。黑烟主要由未经充分燃烧的碳粒子组成,过多可能会燻黑家具、墙身或天花,同时亦反映蠟烛在燃烧过程中释出有害物质如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和二噁英(dioxins)的机会相对较高。

而烛芯较粗的蠟烛,火燄会较大,或增加熔蠟的流动和不完全燃烧熔蠟的机会,释出的黑烟可能因而较多。

  1. 睇实火种
切勿在没人看管的情况下燃点蠟烛,离开房间前及睡前应先确认蠟烛已熄灭。
  1. 留意周遭环境
避免将蠟烛放近窗帘或其他易燃的物品。蠟烛燃烧期间,亦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1. 摆放在适当的位置
将蠟烛放置在平稳及耐热的平面上,避免蠟烛倾侧。同时建议使用耐热的烛台。
  1. 留意蠟烛表面、距离
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蠟烛表面没有剪断的烛芯、火柴碳屑和尘埃,以免出现第二个火种。另外亦要避免将大量燃烧中的蠟烛放在一起,蠟烛之间应保持适当的距离(个别产品建议蠟烛间应保持3厘米的距离)。
  1. 燃烧期间避免移动
在茶烛燃烧期间,避免触及其容器或移动茶烛,以防被容器的高温表面或因意外打翻而溅出的熔蠟灼伤皮肤。
  1. 盖熄蠟烛
不少人习惯用口吹熄蠟烛,但此举有机会因用力过猛而将熔掉的蠟吹至飞溅出来,溅及皮肤甚至眼睛。消费者可考虑使用耐热的盖子或蠟烛专用的灭火器(candle snuffer)弄熄蠟烛,只要将其放在火头上遮盖数秒,火种没有氧气供应便会自动熄灭,更安全之馀,又能减少蠟烛熄灭过程中产生的黑烟和「烧燶」气味。

想得知更多消委会检测市面上14款茶烛产品表现,可参阅【510期《选择》月刊 茶烛性价比差别大 燃烧时间相差逾3小时】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