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保障懶人包】餅店結業,款項能退回嗎?商戶有犯法嗎?

【消費保障懶人包】餅店結業,款項能退回嗎?商戶有犯法嗎?

消委會高度關注連鎖餅店Crostini結業的消息,並明白消費者以不同原因購買了該餅店的現金券或飲品券帶來的損失和困擾。本會建議:

文章內容

  • 如消費者是以設有退款機制之付款方法購買餅卡或現金券 (例如信用卡) ,可嘗試聯絡發卡公司,代為向商戶銀行要求退回尚未使用之預繳款項,但最終能否取回款項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簽賬日期及是否以信用卡分期付款。

 

  • 故此建議消費者應盡快了解信用卡退款程序,以及申請時限,找回單據進行申請,以減輕經濟上的損失;然而,面對商戶倒閉,信用卡退款的保障機制未必能惠及以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人士,消費者仍需負起定期還款的責任。
  • 另一方面,如商戶已委任清盤人,消費者可向清盤人登記成為債權人,但在一般的情況下,商戶結業,其資產需先用以償還較優先債權人的債務,消費者只能登記為無抵押債權人,在其他債權人,例如清盤公司僱員、政府、有抵押債權人等分得賠償後,如仍有餘額,才可得到賠償。如商戶是因資不抵債結業,消費者最終可取回款項的機會不高。
  • 消委會將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促請有關餅店盡早主動公布退款等後續安排,把消費者影響減至最低。消費者如有需要,可聯絡消委會。

 

  •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任何預繳產品或服務前,須先考慮實際需要,留意退款及退貨服務的相關條款,才決定是否選購;消費者亦應妥善保存所有相關紀錄,例如報價單、合約或收據等重要資料,有助日後出現爭拗時提供佐證。

 

  • 商戶在接受付款時如無意圖供應有關產品,或沒有合理理由相信他將能在協定的時間或合理的時間內,供應有關產品,便不得就有關產品接受付款,否則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下的「不當地接受付款」罪行涉事商戶有否犯例,需視乎它在接受付款時的意圖,以及在結業後所採取的補救措施是否足以免除其法律責任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