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保障懒人包】饼店结业,款项能退回吗?商户有犯法吗?

【消费保障懒人包】饼店结业,款项能退回吗?商户有犯法吗?

消委会高度关注连锁饼店Crostini结业的消息,并明白消费者以不同原因购买了该饼店的现金券或饮品券带来的损失和困扰。本会建议:

文章内容

  • 如消费者是以设有退款机制之付款方法购买饼卡或现金券 (例如信用卡) ,可尝试联络发卡公司,代为向商户银行要求退回尚未使用之预缴款项,但最终能否取回款项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签账日期及是否以信用卡分期付款。

 

  • 故此建议消费者应尽快了解信用卡退款程序,以及申请时限,找回单据进行申请,以减轻经济上的损失;然而,面对商户倒闭,信用卡退款的保障机制未必能惠及以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人士,消费者仍需负起定期还款的责任。
  • 另一方面,如商户已委任清盘人,消费者可向清盘人登记成为债权人,但在一般的情况下,商户结业,其资产需先用以偿还较优先债权人的债务,消费者只能登记为无抵押债权人,在其他债权人,例如清盘公司雇员、政府、有抵押债权人等分得赔偿后,如仍有余额,才可得到赔偿。如商户是因资不抵债结业,消费者最终可取回款项的机会不高。
  • 消委会将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促请有关饼店尽早主动公布退款等后续安排,把消费者影响减至最低。消费者如有需要,可联络消委会。

 

  •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任何预缴产品或服务前,须先考虑实际需要,留意退款及退货服务的相关条款,才决定是否选购;消费者亦应妥善保存所有相关纪录,例如报价单、合约或收据等重要资料,有助日后出现争拗时提供佐证。

 

  • 商户在接受付款时如无意图供应有关产品,或没有合理理由相信他将能在协定的时间或合理的时间内,供应有关产品,便不得就有关产品接受付款,否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下的「不当地接受付款」罪行涉事商户有否犯例,需视乎它在接受付款时的意图,以及在结业后所采取的补救措施是否足以免除其法律责任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