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驗窗不上當 搞清要求與流程

驗窗不上當 搞清要求與流程

天降鋁窗擊傷途人的新聞屢見不鮮,定期驗窗是防範未然的重要一步。屋宇署早在2012年亦全面實施「強制驗窗計劃」,訂明樓齡達10年或以上樓宇的業主(不高於3層的住用樓宇除外),如接獲法定通知,就須委任合資格人士進行驗窗,並負擔所訂明的修葺工程,以防窗戶因日久失修而造成危險。市面上有不少公司會提供驗窗服務,但往往存有不少陷阱,好像上門驗窗人士的資格成疑、消費者被要求加插非必要的檢查項目等。消費者如想避免跌入陷阱,應按照以下步驟,精明揀選可靠的驗窗公司!

文章內容

要避免「中伏」,第一步當然要先對強制驗窗服務有個基本概念。簡單來說,當接獲強制驗窗法定通知後,業主/業主立案法團需於指定期限內委聘合資格人士(QP)進行驗窗服務,並由QP親自檢查窗戶後,決定須否進行修葺。如不用修葺,QP只要向屋宇署遞交相關表格即可;如須修葺,則由該QP監督進行該工程,再向屋宇署遞交相關表格。最後,屋宇署會向業主發信,確認單位通過驗窗程序。

 

Chart, funnel char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本會曾接獲消費者投訴,驗窗師傅聲稱發現窗框的防漏膠膜及玻璃膠邊老化,容易滲水,或會導致驗窗不合格,故建議事主加錢更換。直至後來,事主才發現原來防漏膠膜及玻璃膠邊並非影響窗户安全的組成部分,故不屬強制驗窗要求的檢查範圍。實際上,強制驗窗計劃要求檢驗些甚麼呢?主要就是包括以下4個項目:

 

玻璃嵌板

有否破裂

窗扇、窗框

有否變形/不穩、是否難以開關

窗鉸

有否變形/生銹

螺絲/鉚釘

有否變鬆,出現灰白色粉狀物質或鐵銹

 

當消費者心中有數,大致了解檢驗範圍,就不易充當「水魚」,被要求加插非必要的檢驗項目,消費者可按其實際需要,決定是否接受強制驗窗計劃以外之工程。

 

Tex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一般而言,消費者都未必會對鋁窗配件材料有深入的認識,故難以自行判斷其公司所提供的配件用料品質及工程收費是否合理。因此,屋宇署會定期綜合市場上有關驗窗檢查及修葺費用的參考資料,消費者不妨先從這裡入手,了解收費概念。

 

此外,坊間亦有公司會以「免費驗窗」作招徠,但由於普遍會提供驗窗服務的商戶會代辦強制驗窗有關證明文件,並向消費者收取代辦文件的行政費用。即使檢驗後毋須進行修葺,一般亦需向商戶支付代辦文件費用。若然消費者純粹因關注窗戶安全,並非因強制驗窗計劃而光顧驗窗服務,便應事先向商戶明確表明檢查目的,看看有關檢查需否收費及商戶會否提供書面檢查結果,免生誤會。

 

Text, qr cod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過往亦曾有消費者向本會投訴,表示向強制驗窗計劃的「認可承建商」預約服務後,發現該公司隨後派出的驗窗人員並不在合資格人士的名單上,反映消費者即使選用了有註冊的承建商公司,亦有機會遇上資格成疑的驗窗服務人士,故消費者務必先查閱屋宇署網頁的合資格人士名單,確保該人士持有認可資格。

 

消費者亦可要求驗窗師傅出示「驗窗卡」,以便即時辨識其資歷,得到較佳保障。卡上載有合資格人士的姓名及近照,並列有簽發及屆滿日期(如合資格人士是以公司名義註冊,「驗窗卡」則發出予該註冊承建商的獲授權人士)。

 

Text, let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最後,提供驗窗服務的商戶應提供清晰的單據合約,列出修葺項目的詳情,包括更換配件的種類、數量及價格,如費用包括代辦驗窗文件,亦應列明。本會留意到不少商戶將驗窗文件命名為「合格紙」或「證書」,故消費者應清楚詢問該些文件的定義。要注意,普通書面證明並不符合強制驗窗計劃的要求,合資格驗窗人士須代為填寫及呈交指定表格。如消費者不確定獲委聘人士有否適時呈交表格,可嘗試要求對方提供有關交付表格的副本以釋疑慮,亦應妥善保存單據合約,以備有需要時作為追討的憑據。

 

有關強制驗窗計劃的詳情,消費者可瀏覽屋宇署網頁(http://www.bd.gov.hk/)的《強制驗窗作業守則》。如有疑問,亦可致電屋宇署查詢(熱線:26261616)。

 

若想了解更多本會所接獲的驗窗服務投訴個案,可免費下載【475期《選擇》月刊 慎選驗窗維修服務免招損失】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服務
  • 投訴實錄

慎選驗窗維修服務免招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