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验窗不上当 搞清要求与流程

验窗不上当 搞清要求与流程

天降铝窗击伤途人的新闻屡见不鲜,定期验窗是防范未然的重要一步。屋宇署早在2012年亦全面实施「强制验窗计划」,订明楼龄达10年或以上楼宇的业主(不高于3层的住用楼宇除外),如接获法定通知,就须委任合资格人士进行验窗,并负担所订明的修葺工程,以防窗户因日久失修而造成危险。市面上有不少公司会提供验窗服务,但往往存有不少陷阱,好像上门验窗人士的资格成疑、消费者被要求加插非必要的检查项目等。消费者如想避免跌入陷阱,应按照以下步骤,精明拣选可靠的验窗公司!

文章内容

要避免「中伏」,第一步当然要先对强制验窗服务有个基本概念。简单来说,当接获强制验窗法定通知后,业主/业主立案法团需于指定期限内委聘合资格人士(QP)进行验窗服务,并由QP亲自检查窗户后,决定须否进行修葺。如不用修葺,QP只要向屋宇署递交相关表格即可;如须修葺,则由该QP监督进行该工程,再向屋宇署递交相关表格。最后,屋宇署会向业主发信,确认单位通过验窗程序。

 

Chart, funnel char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本会曾接获消费者投诉,验窗师傅声称发现窗框的防漏胶膜及玻璃胶边老化,容易渗水,或会导致验窗不合格,故建议事主加钱更换。直至后来,事主才发现原来防漏胶膜及玻璃胶边并非影响窗户安全的组成部分,故不属强制验窗要求的检查范围。实际上,强制验窗计划要求检验些甚么呢?主要就是包括以下4个项目:

 

玻璃嵌板

有否破裂

窗扇、窗框

有否变形/不稳、是否难以开关

窗铰

有否变形/生锈

螺丝/铆钉

有否变松,出现灰白色粉状物质或铁锈

 

当消费者心中有数,大致了解检验范围,就不易充当「水鱼」,被要求加插非必要的检验项目,消费者可按其实际需要,决定是否接受强制验窗计划以外之工程。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一般而言,消费者都未必会对铝窗配件材料有深入的认识,故难以自行判断其公司所提供的配件用料品质及工程收费是否合理。因此,屋宇署会定期综合市场上有关验窗检查及修葺费用的参考资料,消费者不妨先从这里入手,了解收费概念。

 

此外,坊间亦有公司会以「免费验窗」作招徕,但由于普遍会提供验窗服务的商户会代办强制验窗有关证明文件,并向消费者收取代办文件的行政费用。即使检验后毋须进行修葺,一般亦需向商户支付代办文件费用。若然消费者纯粹因关注窗户安全,并非因强制验窗计划而光顾验窗服务,便应事先向商户明确表明检查目的,看看有关检查需否收费及商户会否提供书面检查结果,免生误会。

 

Text, qr cod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过往亦曾有消费者向本会投诉,表示向强制验窗计划的「认可承建商」预约服务后,发现该公司随后派出的验窗人员并不在合资格人士的名单上,反映消费者即使选用了有注册的承建商公司,亦有机会遇上资格成疑的验窗服务人士,故消费者务必先查阅屋宇署网页的合资格人士名单,确保该人士持有认可资格。

 

消费者亦可要求验窗师傅出示「验窗卡」,以便即时辨识其资历,得到较佳保障。卡上载有合资格人士的姓名及近照,并列有签发及届满日期(如合资格人士是以公司名义注册,「验窗卡」则发出予该注册承建商的获授权人士)。

 

Text, let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最后,提供验窗服务的商户应提供清晰的单据合约,列出修葺项目的详情,包括更换配件的种类、数量及价格,如费用包括代办验窗文件,亦应列明。本会留意到不少商户将验窗文件命名为「合格纸」或「证书」,故消费者应清楚询问该些文件的定义。要注意,普通书面证明并不符合强制验窗计划的要求,合资格验窗人士须代为填写及呈交指定表格。如消费者不确定获委聘人士有否适时呈交表格,可尝试要求对方提供有关交付表格的副本以释疑虑,亦应妥善保存单据合约,以备有需要时作为追讨的凭据。

 

有关强制验窗计划的详情,消费者可浏览屋宇署网页(http://www.bd.gov.hk/)的《强制验窗作业守则》。如有疑问,亦可致电屋宇署查询(热线:26261616)。

 

若想了解更多本会所接获的验窗服务投诉个案,可免费下载【475期《选择》月刊 慎选验窗维修服务免招损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服务
  • 投诉实录

慎选验窗维修服务免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