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App 7大要素 手機變身掃描器無難度

揀App 7大要素 手機變身掃描器無難度

現時手機鏡頭的質素出色,只要下載1個文件掃描應用程式,即可化身為掃描器,透過鏡頭拍攝各類型文件,經編輯後可再儲存成不同類型的檔案,再經電郵發送。在選用這些應用程式時,又有甚麼需要考慮?

文章內容

文件掃描應用程式的使用程序

這點當然是最重要吧,若掃描後文件「矇查查」也就失卻了意義。在22款適用於Android或iOS操作系統的免費文件掃描應用程式測試中,發現不同程式的掃描質素參差。有程式在掃描包含文字、圖表及相片的6頁綜合文件表現出色,對比度及亮度不俗,非常清晰易讀。但亦有部分程式所掃描的文件經剪裁後,解像度變得低至不能使用。

選用手機掃描文件就是追求方便快捷,若需時太久也就有違原意。事實上,這些程式在掃描6頁綜合文件的速度差異頗大,有3款樣本只需少於1分鐘就完成,但亦有1款樣本需近5分鐘才完成掃描。

不少文件掃描器都具備自動識別掃描文件的種類,可自動套用合適的掃描設定手機應用程式能否識別掃描文件的種類並自動套用合適的掃描設定嗎?測試發現,大部分樣本都不能自動識別文件類別,只有3款能分別自動識別卡片、編碼(barcode)或QR圖碼(QR code)。

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是從文件中擷取文字的功能。同樣地,樣本普遍識別文字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一般都是其付款版本才可提供光學字元辨識的功能。不過有5款樣本就可從掃描文件中搜尋文字,甚至能於簡單的列印文件成功辨識及擷取文字。

掃描文件到手機後,用者可能需要為文件加工才發送出去。在測試的樣本中,某些程式的編輯功能比較齊全,如可剪裁、旋轉、重新排序、調校文件色彩等,而且功能顯示設於屏幕下方,十分容易使用,消費者不妨多加留意。

編輯文件的功能

同時,有程式在掃描証件方面的表現更為突出,不但可將証件的正面及背面掃描於同一頁面內,更可加入水印以防複製及盜用。

基本上,所有程式均可透過電郵分享文件或傳送文件至其他應用程式(如Google Keep及Evernote等筆記應用程式),其中4款樣本更是方便用家,可透過連結分享文件。至於文件儲存方面,有6款樣本提供了線上儲存空間,儲存容量由60MB(每月)至5GB不等,如用家有需要可優先考慮這些程式。但需留意,用家或需以電郵建立帳戶,程式才會提供線上儲存空間、文件同步等額外功能。

不少免費的應用程式均充斥着廣告,或不時會彈出要求用戶為應用程式評分的對話框。不過凡事總有例外,有4款樣本在使用時既不會彈出廣告,亦不會要求用戶為程式評分。

應用程式的存取資料權限不容忽視,因一旦下載程式及完成安裝,有關權限就會容許程式在不經用戶同意下自動存取資料,用戶無法知悉程式會如何使用有關資料,及資料何時會被使用。

有些程式要求的權限包括讀取裝置狀態及識別碼、行事曆、用戶位置、SD卡的內容等,部分資料或會涉及用戶私隱,若處理不當有機會令資料外洩。大部分樣本都會將加密的裝置資料及識別碼傳送給第三方人士,但亦有3款樣本傳送較多資料(如網絡供應商的資料)給第三方。

程式要求的權限

安全起見,用戶宜選擇保障個人資料較佳的程式。下載前,也可參考其他用戶對該程式的評語,及瀏覽程式刊載於網頁上的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同時亦應盡量避免掃描含個人敏感資料的文件。

想找出哪款應用程式的功能較全面,保障度較佳,整體評分較高?立即參閱【534期《選擇》月刊 免費文件掃描App質素大不同 小心個人資料被存取】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