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App 7大要素 手机变身扫描器无难度

拣App 7大要素 手机变身扫描器无难度

现时手机镜头的质素出色,只要下载1个文件扫描应用程式,即可化身为扫描器,透过镜头拍摄各类型文件,经编辑后可再储存成不同类型的档案,再经电邮发送。在选用这些应用程式时,又有甚么需要考虑?

文章内容

文件扫描应用程式的使用程序

这点当然是最重要吧,若扫描后文件「矇查查」也就失却了意义。在22款适用于Android或iOS操作系统的免费文件扫描应用程式测试中,发现不同程式的扫描质素参差。有程式在扫描包含文字、图表及相片的6页综合文件表现出色,对比度及亮度不俗,非常清晰易读。但亦有部分程式所扫描的文件经剪裁后,解像度变得低至不能使用。

选用手机扫描文件就是追求方便快捷,若需时太久也就有违原意。事实上,这些程式在扫描6页综合文件的速度差异颇大,有3款样本只需少于1分鐘就完成,但亦有1款样本需近5分鐘才完成扫描。

不少文件扫描器都具备自动识别扫描文件的种类,可自动套用合适的扫描设定手机应用程式能否识别扫描文件的种类并自动套用合适的扫描设定吗?测试发现,大部分样本都不能自动识别文件类别,只有3款能分别自动识别卡片、编码(barcode)或QR图码(QR code)。

光学字元辨识(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是从文件中撷取文字的功能。同样地,样本普遍识别文字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一般都是其付款版本才可提供光学字元辨识的功能。不过有5款样本就可从扫描文件中搜寻文字,甚至能于简单的列印文件成功辨识及撷取文字。

扫描文件到手机后,用者可能需要为文件加工才发送出去。在测试的样本中,某些程式的编辑功能比较齐全,如可剪裁、旋转、重新排序、调校文件色彩等,而且功能显示设于屏幕下方,十分容易使用,消费者不妨多加留意。

编辑文件的功能

同时,有程式在扫描証件方面的表现更为突出,不但可将証件的正面及背面扫描于同一页面内,更可加入水印以防複製及盗用。

基本上,所有程式均可透过电邮分享文件或传送文件至其他应用程式(如Google Keep及Evernote等笔记应用程式),其中4款样本更是方便用家,可透过连结分享文件。至于文件储存方面,有6款样本提供了线上储存空间,储存容量由60MB(每月)至5GB不等,如用家有需要可优先考虑这些程式。但需留意,用家或需以电邮建立帐户,程式才会提供线上储存空间、文件同步等额外功能。

不少免费的应用程式均充斥着广告,或不时会弹出要求用户为应用程式评分的对话框。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有4款样本在使用时既不会弹出广告,亦不会要求用户为程式评分。

应用程式的存取资料权限不容忽视,因一旦下载程式及完成安装,有关权限就会容许程式在不经用户同意下自动存取资料,用户无法知悉程式会如何使用有关资料,及资料何时会被使用。

有些程式要求的权限包括读取装置状态及识别码、行事曆、用户位置、SD卡的内容等,部分资料或会涉及用户私隐,若处理不当有机会令资料外洩。大部分样本都会将加密的装置资料及识别码传送给第三方人士,但亦有3款样本传送较多资料(如网络供应商的资料)给第三方。

程式要求的权限

安全起见,用户宜选择保障个人资料较佳的程式。下载前,也可参考其他用户对该程式的评语,及浏览程式刊载于网页上的使用条款及私隐政策。同时亦应尽量避免扫描含个人敏感资料的文件。

想找出哪款应用程式的功能较全面,保障度较佳,整体评分较高?立即参阅【534期《选择》月刊 免费文件扫描App质素大不同 小心个人资料被存取】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