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濕劑有唔同崗位!幾時用邊款全面解構

吸濕劑有唔同崗位!幾時用邊款全面解構

香港天氣潮濕,屋企必備吸濕劑,以防衣服散發「噏」味,物品發霉甚至失靈損壞。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吸濕劑,你又知否如何判別甚麼時候該用怎麼樣的吸濕劑?

文章內容

閱讀正文前,先看以下影片:【邊款吸濕劑最使得?】

 

家用吸濕劑主要可分為五大類:盒裝(氯化鈣)、大型掛裝袋(氯化鈣)、小型吸濕包(氯化鈣)、硅膠防潮珠、以及竹炭/活性炭。這五類的吸濕量和速度,想必是大家最為關注的:

 

吸濕劑成分一覽

吸濕劑也可分為化學性及物理性。化學性吸濕劑是通過與水結合而成的水合物或者物質進行吸濕,吸濕後不能再用,並需更換新化合物。物理性吸濕劑則主要是通過其物理特性(如微細孔表面)吸附水分進行吸濕,部分可透過加熱將吸附的水分釋出,恢復其吸濕功能。

 

 

化學性

吸濕劑

氯化鈣

Calcium Chloride

家用吸濕劑的常用成分,外觀為白色多孔粒狀或蜂窩狀固體,暴露在空氣時極易吸水。當吸附了空氣中的水分後,會漸漸出現「潮解」現象,最後變成溶液。「潮解」後的溶液具刺激性,經人體皮膚接觸後可能會產生敏感的反應,故用完後要小心處理。

氧化鈣

Calcium Oxide

又稱生石灰,多呈白色粉末狀,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一般用作食品、衣物或照相機的乾燥劑。吸水後會變成粉末狀的氫氧化鈣,並會發熱。氫氧化鈣屬強鹼性及具腐蝕性,故此,切忌打開氧化鈣吸濕劑的包裝及接觸內裡的粉末。

物理性

吸濕劑

硅膠

Silica gel

又稱防潮珠,是玻璃狀的透明或半透明物質,有較大的表面面積和孔隙,可吸附水氣及再生重用,耐熱及不溶於水。主要用作精密儀器、相機器材、珍貴收藏品等的防潮劑。

硅膠雖可重用,惟重用次數有限及屬不能降解的物質,長遠使用,對環境都會構成負擔。

竹炭或活性炭

表面有很多微孔,可吸附水氣及氣味。惟吸濕能力不及其他吸濕劑,主要用作吸味,而炭的表面面積愈大(例如體積細小的顆粒),可吸附異味的能力愈大。放在陽光下晾曬可循環再用。

 

一、針對需吸濕的物品種類選擇

a. 衣物

雖然氯化鈣吸濕劑樣本的吸濕效能較硅膠及竹炭和活性炭為佳,但一不小心,內裡的溶液或會漏出來沾污衣物,所以在擺放和取用時應小心處理。一般來說若吸濕劑只含氯化鈣,其溶液主要含鹽分,沾染到衣物後只要洗滌便可把鹽分除去,但亦有可能令衣物褪色。

在潮濕的日子,因衣物需較長時間才可乾透,容易令霉菌生長並發出氣味。消費者可選用含竹炭或活性炭的吸濕產品,以作吸味的作用。

 

b. 對濕氣敏感的貴重產品

氯化鈣吸濕劑吸濕後會產生溶液並儲存於容器內,若溶液意外漏出並接觸到電子器材的電路,則可能令器材失靈。因此,對於一些對濕氣敏感的物品例如相機、鏡頭或收藏品(如郵票、相片、珍貴紙幣等),宜選用硅膠粒吸濕劑並用密封箱存放。

 

 

二、使用空間的大小也有關?

盒裝吸濕劑的體積較大,宜擺放在較大的空間例如衣櫃、衣箱、鞋櫃等。袋裝吸濕劑的體積則普遍較小,建議可放置在細小抽屜或小型儲物箱中。

 

大型掛裝吸濕劑可方便掛在衣櫃或衣物間,毋需在櫃內另覓平穩位置放置吸濕盒。

 

不過,使用掛裝袋時需特別留意,若吸濕產品的容器或包裝不夠堅固,置於衣櫃或儲物箱使用時,當受到櫃內的衣物擠壓便有機會令其出現破損致使內裡的物質或溶液漏出。

 

 

三、視乎不同的吸濕需要

 

如果想盡快吸濕?

想盡快吸濕的話,應選擇初期吸濕速度較快的產品,並將物品放置於密封不透氣的儲物箱、容器內,例如存放轉季時的厚棉被及厚衣服等。

 

在濕度特別高的日子或環境下,存放衣物、手袋的衣櫃及鞋櫃亦適合選用吸濕速度較快及吸濕容量高的產品。

 

慎選竹炭/活性炭

吸濕速度會隨使用時間逐漸減慢。在80天的測試中,氯化鈣樣本及硅膠防潮珠樣本首7天的吸濕速度最高,其後逐漸慢下來並穩定吸濕,當吸濕劑接近飽和點,樣本幾乎停止吸濕。三款竹炭/活性炭樣本的整體吸濕量都極少,平均吸濕速度近乎零,吸濕效能極為遜色。

 

如使用空間不是經常密閉?

如果是抽屜,每天打開的衣櫃等,由於經常打開會讓新的濕氣進入,消費者可選擇擺放吸濕速度平穩、吸濕量多的產品,就不用時常更換。

 

使用小型吸濕包需定期更換,以免回滲

良好的透氣膜應可讓空氣進入但又不會讓水氣滲出,以保持吸濕產品周邊的環境乾爽。但是當樣本在完成吸濕效能測試並放進30°C的溫恆箱24小時後,有部本樣本其內裡的水氣會透過氣膜回滲至空氣。水氣滲透出空氣的程度愈高,令物品再度受潮的機會就愈高。3款小型吸濕包樣本的回滲程度較高,估計是由於進行吸濕測試後,樣本的累積吸濕量已超過其設計的負荷量所致。

 

使用者應定時觀察吸濕劑的使用情況,當發現吸濕劑已到達更換指標時,便需要盡快更換,以防回滲水氣,令物品返回潮濕狀態。

 

 

1. 注意存放食物食具位置

部分吸濕劑產品會有防霉劑或含毒性的化學物質,不適用於存放食物或食具的地方,亦應避免讓兒童觸及。

 

tag

 

2. 何時需更換產品?

使用氯化鈣吸濕劑時,若產品有更換指標,宜不時察看是否需要更換。

 

使用氧化鈣類的吸濕劑時,若發現吸濕劑整包膨脹,代表已失去吸濕效能,應適當地棄掉。

 

使用硅膠防潮珠時,如果是屬於添加氯化鈷(Cobalt Chloride)作為濕度指示的吸濕劑類型,硅膠乾燥時呈藍色,隨著吸附水分而逐漸變色,當變至紅色時,代表水分已飽和,此時可將硅膠吸濕劑烘乾加熱以恢復其吸濕功能。

 

3. 選用補充裝,一起減廢!

氯化鈣吸濕產品普遍都是用完即棄,其包裝和容器均會增加家居廢物量,其中盒裝產品的容器大多是塑膠製成,會增加塑膠廢物量。在選購盒裝吸濕劑時,消費者不妨可考慮一些可配上補充裝使用的產品,當盒內的吸濕劑用完後,按指示處理溶液或整包棄掉,在原有的膠盒加入補充裝便可再用,以減少家居廢物。

 

快看【534期《選擇》月刊:吸濕劑效能極懸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進一步了解選擇家用吸濕劑的要點!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