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湿剂有唔同岗位!几时用边款全面解构

吸湿剂有唔同岗位!几时用边款全面解构

香港天气潮湿,屋企必备吸湿剂,以防衣服散发「噏」味,物品发霉甚至失灵损坏。市面上有林林总总的吸湿剂,你又知否如何判别甚么时候该用怎么样的吸湿剂?

文章内容

阅读正文前,先看以下影片:【边款吸湿剂最使得?】

 

家用吸湿剂主要可分为五大类:盒装(氯化钙)、大型挂装袋(氯化钙)、小型吸湿包(氯化钙)、硅胶防潮珠、以及竹炭/活性炭。这五类的吸湿量和速度,想必是大家最为关注的:

 

吸湿剂成分一览

吸湿剂也可分为化学性及物理性。化学性吸湿剂是通过与水结合而成的水合物或者物质进行吸湿,吸湿后不能再用,并需更换新化合物。物理性吸湿剂则主要是通过其物理特性(如微细孔表面)吸附水分进行吸湿,部分可透过加热将吸附的水分释出,恢复其吸湿功能。

 

 

化学性

吸湿剂

氯化钙

Calcium Chloride

家用吸湿剂的常用成分,外观为白色多孔粒状或蜂窝状固体,暴露在空气时极易吸水。当吸附了空气中的水分后,会渐渐出现「潮解」现象,最后变成溶液。「潮解」后的溶液具刺激性,经人体皮肤接触后可能会产生敏感的反应,故用完后要小心处理。

氧化钙

Calcium Oxide

又称生石灰,多呈白色粉末状,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一般用作食品、衣物或照相机的干燥剂。吸水后会变成粉末状的氢氧化钙,并会发热。氢氧化钙属强硷性及具腐蚀性,故此,切忌打开氧化钙吸湿剂的包装及接触内里的粉末。

物理性

吸湿剂

硅胶

Silica gel

又称防潮珠,是玻璃状的透明或半透明物质,有较大的表面面积和孔隙,可吸附水气及再生重用,耐热及不溶于水。主要用作精密仪器、相机器材、珍贵收藏品等的防潮剂。

硅胶虽可重用,惟重用次数有限及属不能降解的物质,长远使用,对环境都会构成负担。

竹炭或活性炭

表面有很多微孔,可吸附水气及气味。惟吸湿能力不及其他吸湿剂,主要用作吸味,而炭的表面面积愈大(例如体积细小的颗粒),可吸附异味的能力愈大。放在阳光下晾晒可循环再用。

 

一、针对需吸湿的物品种类选择

a. 衣物

虽然氯化钙吸湿剂样本的吸湿效能较硅胶及竹炭和活性炭为佳,但一不小心,内里的溶液或会漏出来沾污衣物,所以在摆放和取用时应小心处理。一般来说若吸湿剂只含氯化钙,其溶液主要含盐分,沾染到衣物后只要洗涤便可把盐分除去,但亦有可能令衣物褪色。

在潮湿的日子,因衣物需较长时间才可干透,容易令霉菌生长并发出气味。消费者可选用含竹炭或活性炭的吸湿产品,以作吸味的作用。

 

b. 对湿气敏感的贵重产品

氯化钙吸湿剂吸湿后会产生溶液并储存于容器内,若溶液意外漏出并接触到电子器材的电路,则可能令器材失灵。因此,对于一些对湿气敏感的物品例如相机、镜头或收藏品(如邮票、相片、珍贵纸币等),宜选用硅胶粒吸湿剂并用密封箱存放。

 

 

二、使用空间的大小也有关?

盒装吸湿剂的体积较大,宜摆放在较大的空间例如衣柜、衣箱、鞋柜等。袋装吸湿剂的体积则普遍较小,建议可放置在细小抽屉或小型储物箱中。

 

大型挂装吸湿剂可方便挂在衣柜或衣物间,毋需在柜内另觅平稳位置放置吸湿盒。

 

不过,使用挂装袋时需特别留意,若吸湿产品的容器或包装不够坚固,置于衣柜或储物箱使用时,当受到柜内的衣物挤压便有机会令其出现破损致使内里的物质或溶液漏出。

 

 

三、视乎不同的吸湿需要

 

如果想尽快吸湿?

想尽快吸湿的话,应选择初期吸湿速度较快的产品,并将物品放置于密封不透气的储物箱、容器内,例如存放转季时的厚棉被及厚衣服等。

 

在湿度特别高的日子或环境下,存放衣物、手袋的衣柜及鞋柜亦适合选用吸湿速度较快及吸湿容量高的产品。

 

慎选竹炭/活性炭

吸湿速度会随使用时间逐渐减慢。在80天的测试中,氯化钙样本及硅胶防潮珠样本首7天的吸湿速度最高,其后逐渐慢下来并稳定吸湿,当吸湿剂接近饱和点,样本几乎停止吸湿。三款竹炭/活性炭样本的整体吸湿量都极少,平均吸湿速度近乎零,吸湿效能极为逊色。

 

如使用空间不是经常密闭?

如果是抽屉,每天打开的衣柜等,由于经常打开会让新的湿气进入,消费者可选择摆放吸湿速度平稳、吸湿量多的产品,就不用时常更换。

 

使用小型吸湿包需定期更换,以免回渗

良好的透气膜应可让空气进入但又不会让水气渗出,以保持吸湿产品周边的环境干爽。但是当样本在完成吸湿效能测试并放进30°C的温恒箱24小时后,有部本样本其内里的水气会透过气膜回渗至空气。水气渗透出空气的程度愈高,令物品再度受潮的机会就愈高。3款小型吸湿包样本的回渗程度较高,估计是由于进行吸湿测试后,样本的累积吸湿量已超过其设计的负荷量所致。

 

使用者应定时观察吸湿剂的使用情况,当发现吸湿剂已到达更换指标时,便需要尽快更换,以防回渗水气,令物品返回潮湿状态。

 

 

1. 注意存放食物食具位置

部分吸湿剂产品会有防霉剂或含毒性的化学物质,不适用于存放食物或食具的地方,亦应避免让儿童触及。

 

tag

 

2. 何时需更换产品?

使用氯化钙吸湿剂时,若产品有更换指标,宜不时察看是否需要更换。

 

使用氧化钙类的吸湿剂时,若发现吸湿剂整包膨胀,代表已失去吸湿效能,应适当地弃掉。

 

使用硅胶防潮珠时,如果是属于添加氯化钴(Cobalt Chloride)作为湿度指示的吸湿剂类型,硅胶干燥时呈蓝色,随着吸附水分而逐渐变色,当变至红色时,代表水分已饱和,此时可将硅胶吸湿剂烘干加热以恢复其吸湿功能。

 

3. 选用补充装,一起减废!

氯化钙吸湿产品普遍都是用完即弃,其包装和容器均会增加家居废物量,其中盒装产品的容器大多是塑胶制成,会增加塑胶废物量。在选购盒装吸湿剂时,消费者不妨可考虑一些可配上补充装使用的产品,当盒内的吸湿剂用完后,按指示处理溶液或整包弃掉,在原有的胶盒加入补充装便可再用,以减少家居废物。

 

快看【534期《选择》月刊:吸湿剂效能极悬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进一步了解选择家用吸湿剂的要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