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學懶人包】「返學3寶」 抵用兼安全精選

【開學懶人包】「返學3寶」 抵用兼安全精選

家長為子女準備上學用品時,最主要考慮的事項都離不開:(1) 價格和 (2) 安全度。本篇懶人包就整合了3款開學用品在這兩方面的調查結果,包括擦膠、蠟筆和手指畫顏料及教科書,提醒家長在揀選這些用品時需注意的事項。

文章內容

近年有研究發現擦膠含塑化劑,懷疑會影響學童的健康。到底塑化劑會對人體帶來甚麼風險?哪些擦膠較為安全?一起看看。

擦膠之所以能擦掉鉛筆痕跡,主要是因為擦膠中的聚合物對鉛筆(graphite pencils)在書寫時留在紙上的石墨有黏附力,尤其是質地較柔軟的擦膠,只需輕力在紙上磨擦,便可有效擦去筆跡。現時市面上的擦膠不少均以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製造,而PVC物料普遍需加入塑化劑(如DEHP)來增加成品的柔軟度和彈性,故部分擦膠或含有塑化劑。

各款擦膠含不同類型的塑化劑,以下部分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塑化劑都是在擦膠中較為常見。大家可從下圖中看到,塑化劑對動物的影響主要在生殖方面。台灣標準檢驗局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會干擾兒童原有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和功能,令男性雌性化,並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江蘇省質監局就提出,這些物質可能令女孩子性早熟。瑞典的一份研究報告亦指出,高濃度塑化劑可能與誘發幼童哮喘和過敏反應的個案增加有關。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不過,要評估含塑化劑的擦膠會否對幼兒構成風險,除了考慮塑化劑的含量外,亦須考量接觸的途徑、頻率和時間。一般而言,小朋友不會每天長時間使用擦膠,因此,正常使用是不會危害兒童健康。最主要的憂慮反而是如果兒童有舔舐、吸吮、啃咬擦膠的習慣,而若所用以PVC製成的擦膠的塑化劑含量高,兒童可能會因而暴露於達有害程度的塑化劑量。

本會搜羅市面上25款擦膠進行檢測,發現供小學生使用、帶香味的款式以及供事務製圖用的款式,都被檢驗出較高的塑化劑含量。相反,值得留意的是,市面上6款常見的黑色擦膠,塑化劑含量均符合台灣標準,表現令人滿意。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特別一提,市面上有些擦膠以非PVC物料生產,如熱塑性彈性體橡膠(thermoplastic rubbers,TPR;或thermoplastic elastomers,TPE)。這些物料本身較柔軟,毋須添加大量塑化劑,安全度相對較高,但成本亦可能較高。家長不妨留意產品包裝上有否標示其製造物料。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保留擦膠包裝的卡紙套

減少兒童使用時皮膚直接接觸擦膠的機會。

使用期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減少可能經由呼吸而吸入粉塵的機會。用後亦應妥善存放(如放回筆盒內)。

用後洗手

用完擦膠後,先洗手才進食。

糾正壞習慣

家長應不時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文具的不良習慣,並及時糾正。

 

小朋友常用到蠟筆或是手指畫顏料做美術功課,但原來這些用品暗藏不同種類的有害物質。當小孩用沾了顏料的雙手「捽眼捽鼻」時,就容易攝入有害物質,故家長需多加注意!

即看以下影片,了解更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PokafPk9o

本會檢測市面上12款蠟筆和7款手指畫顏料,發現部分樣本含以下化學物質:

鋁(aluminium

不少食物和日常用品也有機會含有鋁或其化合物,不過鋁的急性毒性較低,在日常生活中因飲食或使用含鋁用品而攝入鋁的機會不高,亦不會造成健康問題。但長期攝入過量的鋁,則可能引致慢性病,如鋁肺病(aluminosis)和透析腦病綜合癥(dialysis encephalopathy syndrome),患上後者有機會導致言語障礙,甚至癡呆和局部癲癇。

 

鍶(strontium

本身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幫助骨骼形成。但當人體攝入過量鍶時,會出現輕微的消化道問題,如噁心、胃部不適等,也可引起骨骼生長過快,令關節粗大、疼痛,嚴重時更可引起骨骼變形、脆弱、 肌肉萎縮及貧血等。

 

鉛(lead

攝入過量鉛可導致貧血、虛弱,以及損害腎臟和腦部。6歲以下的兒童特別容易出現鉛中毒,有機會損害神經系統。

 

鋅(zinc

毒性較強,過量攝入鋅會引致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部絞痛、腹瀉和頭痛等。如長期過量攝入,則有機會引致慢性病,如低銅狀態、鐵功能改變、免疫功能下降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等。

 

鋇(barium

攝入少量水溶性的鋇或其鹽類會導致呼吸困難、血壓升高、心律改變、肌肉無力、神經反射改變、腦部腫脹及損害肝、腎和心臟健康。

 

銅(copper

銅是人體另一種重要的元素,但攝入過量銅卻會對健康有害。長期攝入銅有機會刺激呼吸系統、嘴和眼睛,並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和腹瀉等。

 

多環芳香烴(PAHs

多環芳香烴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當中有不少PAHs被確定為致癌物質,主要危害人體呼吸道和皮膚,所造成的影響則視乎攝入量、接觸途徑、時間長短等。

 

 

部分樣本檢測出的有害物質超出標準上限,故消費者要小心留神。詳情可參考第535期選擇月刊。

苦味劑(embittering agent),顧名思義就是為顏料提供苦度的物質,作用是當兒童意外把顏料放進口中,會因濃烈苦味而把顏料吐出。歐盟標準要求手指畫顏料應加入指定分量的認可苦味劑(Naringin或denatonium benzoate)。然而檢測結果顯示,有一半樣本都未能檢出該2種苦味劑,變相增加兒童吞下顏料的風險。

按兒童歲數挑選合適用品

選擇兒童美術用品時,應按兒童的年齡、肌肉發展狀況等選擇用品,如3歲或以下兒童手部尚未完全發展,或較難掌握小肌肉的控制,應選擇較粗的筆桿,或特別為幼童設計的美術用品。

 

陪孩子一同創作

使用手指畫顏料時應陪同子女一起創作,既可減少誤食顏料的風險,又可增添親子樂趣。選購產品時,亦應留意產品有否含致敏成分。

 

避免直接接觸蠟筆

由於部分蠟筆樣本被驗出有害物質,家長應提醒幼童不要把蠟筆直接畫在皮膚上。另外,亦可考慮選用有塑膠筆桿的蠟筆,減少直接接觸蠟筆的時間,以降低攝入有害物質的風險。使用蠟筆後,須徹底清洗雙手和書桌。

 

提防蠟筆碎片

使用蠟筆時,如發現蠟筆部分地方已分裂成小碎片,應盡快清理,以防幼童吸入或進食蠟筆碎片。

 

 

教科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改版,相信是希望讓學生能更有效學習。但以往亦有不少消費者發現,新書和舊書內容上分別不大,故紛紛質疑是否有改版的需要。不妨聽聽專家怎樣說?

本會邀請了43位學者為4套共10冊於2020年改版的中學教科書作評審,看看改版是否有需要。樣本涵蓋生物、中國文學、經濟及地理科。我們可以看看由學者點評的一些改版優劣例子:

好像是地理科樣本內的「珠江三角洲區域研究」,由於珠江三角洲區域急速發展,評審員都認為修訂內容,向學生提供較近期的資料和數據,如新增城市化發展的內容、更新區內的發展動向,包括智能發展、旅遊農業及污染治理措施等,甚至新增「個案研究」,以實例形式向學生解說該區域的工業和城市的最新發展,都能助學生有效學習。

另一方面,經濟科樣本中改用生活化例子取代舊版歷史性或文學性例子,並增添時事例子及更新經濟數據供學生練習或討論,如中美貿易戰、比特幣、港元與歐元匯率等,都能提高學生應用經濟學分析時事的興趣。

可是,有些樣本在改版後,資料反而變得不準確。例如針對文學科樣本,有學者就指出文章解讀方面有出錯的地方。例如在解說時提到「太史公曰」並引述一段文章節錄,然而該段引文卻非出自「太史公曰」。

學者在某些課本樣本中找到一些不必要的改動,如插圖稍作調色或調整位置,與原版分別不大。

如印刷課本書名旁註有「重印兼訂正」,這類課本修改的地方不多,並非新版課本,學生可沿用舊書。教師亦應對使用舊書的學生提供協助,把出版社以附頁或勘誤表形式為學生提供的修訂資料,給選用舊版課本的學生使用。(詳情請參閱:https://cd.edb.gov.hk/rtl/search.asp)

 

想查看「返學3寶」各自的詳細檢測/調查結果,可參閱:

擦膠:【480期《選擇》月刊 逾半數擦膠塑化劑含量高 父母要小心選擇

蠟筆、手指畫顏料:【535期《選擇》月刊 小朋友注意! 提防蠟筆、手指畫顏料的有害物質和重金屬

教科書:【529期《選擇》月刊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