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每年本會都會進行有關教科書改版的調查,是次本會檢視了4套共10冊於2020年改版的中學教科書,涵蓋生物、中國文學、經濟及地理科。本會邀請了43位學者為該10冊教科書評審及進行評分,綜合他們的意見,9冊改版書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餘下1冊則屬「應作重印兼修訂」,即沿用舊版並以勘誤表或附頁形式向學生提供輕微修正的內容。

調查方法

  • 用書取樣:根據參與本會年度學生購書費調查的學校於今年7月至8月所提供的書單,從必須購買的課本中抽出於今年改版的書冊,再選出10冊於本學年較多學校選用的改版教科書(見附表)作研究樣本。
  • 評審:本會向相關出版商詢問樣本改版的原因(「培生教育出版」未有提供),並比較新、舊版的出版年份、訂價、頁數、作者及內容上的改動。另蒙43位香港多間專上學院有關學系的學者及講師的協助,參照教育局學科課程指引及優質課本基本原則,從改善教學質素的角度,審視樣本新、舊版間的主要改動,和就該等改動是否有切實需要給予專業意見。
  • 評級:每冊樣本由4至5位有關學系的評審員評級。評審員參照各樣本的新、舊版,分別就3個環節的改動包括「內容改動」、「章節遷移」及「版面/設計變動」評級。評級準則以改動是否必須為依據,分為「必須改動」、「有需要改動」、「可改可不改」及「不需要改動」。評審團除給予評級外,亦可作出其他評語。上述各分項評級佔總評的比重分別為「內容改動」60%;「章節遷移」20%;「版面/設計變動」20%。本會按各分項評級的比重加權後得出有關樣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總評,總評級分為「有需要改版」、「略有需要改版」或「應作重印兼修訂」。

 

crit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