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每年本會都會進行有關教科書改版的調查,是次本會檢視了4套共10冊於2020年改版的中學教科書,涵蓋生物、中國文學、經濟及地理科。本會邀請了43位學者為該10冊教科書評審及進行評分,綜合他們的意見,9冊改版書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餘下1冊則屬「應作重印兼修訂」,即沿用舊版並以勘誤表或附頁形式向學生提供輕微修正的內容。

調查結果

版次及出版年份

所有檢視的樣本於今年推出第三版。除中國文學科樣本外,其餘樣本的新、舊版皆經過教育局評審,列於「適用書目表」內,而舊版樣本於5年或6年前推出,是次改版符合教育局課本「五年不改版」的規定。

 

檢視的中國文學科樣本(#8至#10)只有新版(第三版)列於教育局的「適用書目表」內;該系列的舊版於2015年推出,設有「文類版」及「時序版」,即教材分別以文類及時序分單元,而當中只有「文類版」曾送交予教育局評審。是次調查選取了舊版的「時序版」與同為「時序版」的新版作比較,以了解樣本是否有切實的改版需要。

訂價及頁數比較

與舊版去年的訂價相比,10冊改版書中,僅經濟科樣本(#6及#7)的訂價不變,分別為$70及$203。中國文學科樣本的訂價加幅最顯著,由於整套教材改版後由4冊改為6冊,而是次檢視的新版第1至第3冊(每冊訂價為$175)可與舊版第1及第2冊(每冊訂價為$240)對應,因此平均訂價由$160增至$175,加幅為9%;但若比較整套教材,新版6冊合共$968,舊版4冊合共$960,加幅輕微(+1%)。生物科樣本的平均訂價由$259增至$270,加幅亦不少(4%);地理科樣本則由$162加至$165,加幅尚算輕微(2%)。頁數方面,5冊樣本的頁數較舊版多4%至33%;餘下5冊樣本的頁數則分別減少了4%至13%。從新、舊版的頁數及今年的訂價變動可見,兩者未有直接關係。

作者變動

生物及經濟科樣本均新增1位編著者,而生物科每冊樣本同時新增1至5位顧問。地理科樣本更換了部分編著者,並刪減1位編著者;中國文學科樣本的編著者由編輯委員會取代,另新增1位編務統籌。

總評

本會依據評審團的評級總結出9冊為「略有需要改版」(#1至#9),餘下1冊(#10)則屬「應作重印兼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