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书改版调查 9成属「略有需要改版」

教科书改版调查 9成属「略有需要改版」

每年本会都会进行有关教科书改版的调查,是次本会检视了4套共10册於2020年改版的中学教科书,涵盖生物、中国文学、经济及地理科。本会邀请了43位学者为该10册教科书评审及进行评分,综合他们的意见,9册改版书被评为「略有需要改版」,余下1册则属「应作重印兼修订」,即沿用旧版并以勘误表或附页形式向学生提供轻微修正的内容。

调查结果

版次及出版年份

所有检视的样本于今年推出第三版。除中国文学科样本外,其余样本的新、旧版皆经过教育局评审,列于「适用书目表」内,而旧版样本于5年或6年前推出,是次改版符合教育局课本「五年不改版」的规定。

 

检视的中国文学科样本(#8至#10)只有新版(第三版)列于教育局的「适用书目表」内;该系列的旧版于2015年推出,设有「文类版」及「时序版」,即教材分别以文类及时序分单元,而当中只有「文类版」曾送交予教育局评审。是次调查选取了旧版的「时序版」与同为「时序版」的新版作比较,以了解样本是否有切实的改版需要。

订价及页数比较

与旧版去年的订价相比,10册改版书中,仅经济科样本(#6及#7)的订价不变,分别为$70及$203。中国文学科样本的订价加幅最显著,由于整套教材改版后由4册改为6册,而是次检视的新版第1至第3册(每册订价为$175)可与旧版第1及第2册(每册订价为$240)对应,因此平均订价由$160增至$175,加幅为9%;但若比较整套教材,新版6册合共$968,旧版4册合共$960,加幅轻微(+1%)。生物科样本的平均订价由$259增至$270,加幅亦不少(4%);地理科样本则由$162加至$165,加幅尚算轻微(2%)。页数方面,5册样本的页数较旧版多4%至33%;余下5册样本的页数则分别减少了4%至13%。从新、旧版的页数及今年的订价变动可见,两者未有直接关系。

作者变动

生物及经济科样本均新增1位编着者,而生物科每册样本同时新增1至5位顾问。地理科样本更换了部分编着者,并删减1位编着者;中国文学科样本的编着者由编辑委员会取代,另新增1位编务统筹。

总评

本会依据评审团的评级总结出9册为「略有需要改版」(#1至#9),余下1册(#10)则属「应作重印兼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