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教科書改版調查 9成屬「略有需要改版」

每年本會都會進行有關教科書改版的調查,是次本會檢視了4套共10冊於2020年改版的中學教科書,涵蓋生物、中國文學、經濟及地理科。本會邀請了43位學者為該10冊教科書評審及進行評分,綜合他們的意見,9冊改版書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餘下1冊則屬「應作重印兼修訂」,即沿用舊版並以勘誤表或附頁形式向學生提供輕微修正的內容。

意見

評審團審視10冊樣本的新、舊版後,認為8冊樣本的內容有改動的需要;僅3冊樣本的章節及4冊樣本的版面及設計有需要改動。

生物科

生物科樣本(#1至#4)屬同一系列,4冊樣本的總評皆為「略有需要改版」。內容方面,評審員認為新版的科學內容較舊版多,但科學發展的新概念不足,以樣本#1為例,現代科學已有足夠數據證明需要重組食物金字塔的排序,以達致更健康及均衡的飲食,然而新版沿用舊有的食物金字塔。評審員建議出版商在網上發布更新內容,特別是已成熟的科學知識,方便學生重用舊版教科書。

 

評審員表示新版的內容解說較舊版清晰易明,亦新增不少圖解,例如有關消化系統及食道等,讓學生對身體構造有更具體的印象。而新增的「STEM DIY」及「STEM Project」內容有趣,可增加學生學習的興趣,但評審員未能確定老師是否有時間跟進此類活動。至於新版新增的「Skill Builder」,有評審員表示該環節能加強學生設計科學實驗、分析和寫作的能力;有評審員則認為「Skill Builder」涵蓋的內容早已包括在舊版的練習中,沒有必要改頭換面變成新環節。

 

評審員樂見部分章節的新編排有助學生掌握及了解學習內容,然而部分變動卻未必能提升學習的成效,例如樣本#1新版將不同食物測試方法歸入各種營養素的段落中,評審員認為舊版綜合不同方法再作比較的編排方式,較能令學生有效地了解內容,因此沒有改動的必要性。

 

版面設計方面,評審員認為新版的設計較現代化,讓課文更具吸引力。新增或更新後的繪圖、照片和顯微鏡照片較舊版清晰,有利學生理解課文概念,整體而言有改動的需要。然而,有評審員不認同新版改以點列形式顯示主要課文,沒有附上任何描述性的解釋。評審員認為採用點列形式雖能提高可讀性,但或會鼓勵學生「死記硬背」,欠缺確切的理解,亦會限制學生應用科學知識寫作或描述事實的能力,傾向為考試作準備而非學習科學。

 

txtbook_biography

評審員樂見生物科樣本改版後新增大量圖解以配合顯微鏡照片,能更有效地解釋課文內容。

 

txtbook_biograph_2

生物科樣本新版的部分課文改以點列形式顯示,評審員認為或會限制學生應用科學知識寫作或描述事實的能力。

地理科

地理科樣本#5「珠江三角洲區域研究」的總評為「略有需要改版」。評審員表示珠江三角洲區域急速發展,有需要向學生提供較近期的資料和數據,例如新增城市化發展的內容,以及更新區內的發展動向,包括智能發展、旅遊農業及污染治理措施等。此外,評審員贊同新版新增「個案研究」,以實例形式向學生解說該區域的工業和城市的最新發展。而根據最新的文憑試試題形式重新編寫或修訂的「文憑試試題剖析」及「題型練習」,評審員認為有助學生鞏固學習內容,熟悉試題類型及特點以應付考試。然而,評審員不同意刪除部分舊版內容,例如刪去與長江三角洲區域有關的內容,雖能讓學生專注於珠江三角洲區域,但欠缺其他區域作比較,學生或未能了解珠江三角洲區域的獨特性及建立地理空間的聯系性。

經濟科

經濟科樣本(#6及#7)屬同一系列,兩冊樣本皆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評審員表示中學的經濟學主要涵蓋已完全發展的概念,一般只是修正和改善內容組織及表達方式。就新版的內容解說而言,評審員認為較舊版清晰及詳盡,改用生活化例子取代舊版歷史性或文學性例子,學生或較易吸收;而新版增添時事例子及更新經濟數據供學生練習或討論,例如中美貿戰、比特幣、港元與歐元匯率等,能反映最新經濟和社會現狀,提高學生應用經濟學分析時事的興趣。此外,有評審員表示經濟學理論總是建基於一些「假設」,贊同新版引導學生討論放寬「假設」後對原本結論有何影響。

 

評審員指出,新版章節的編排較舊版好,版面及設計有顯著的變動,但對學生學習帶來的益處有限。評審員樂見新版改以漫畫、遊戲或實驗帶出經濟學原理,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至於新版增置的網上教學元素,評審員持不同意見。新版多處新增二維碼(QR code)以取代舊版的部分內文,有評審員認為有利網上教學,特別是近月因應疫情而需改以網上授課的機會很高;然而,有評審員則擔心學生要先掃瞄二維碼後,才可進一步取得相關資訊,或會降低學生求學的意欲。相反,將答案及提示隱藏於二維碼則是可取的做法,相信可鼓勵學生取得答案前先思考。

中國文學科

中國文學科樣本(#8至#10)屬同一系列,#8及#9樣本的總評為「略有需要改版」,而#10則被評為「應作重印兼修訂」。內容方面,新版抽起部分非指定及/或與高中中國語文科重疊的篇章,部分評審員認為教師仍可靈活運用舊版,避開相關篇章,沒有必要改版。至於新版更換了少量篇章,有評審員認為個別選篇的更換有助加強教材的教學價值,但個別評審員不贊成部分改動,例如樣本#9改用唐朝詩人李白的《北風行》為練習題材,而學生做該練習題時卻尚未學習唐代文學,未能應用相關的基礎知識回答題目。此外,評審員表示「本章摘要」改版後僅重新抄錄章節的標題,與舊版相比過於簡化,評審員認為學生快速掌握重點的同時亦需要理解文意。評審員另留意到內容的準確度有待改善,例如新版於「鴻門宴」一課分析項羽性格短視時引用了「項羽沒有深思楚漢形勢,被劉邦蒙敝」為例子,評審員指出項羽於鴻門宴時尚未稱西楚霸王,劉邦亦未封漢王,不認同新版使用「楚漢形勢」一詞;又例如新版於《屈原賈生列傳》一課提到「太史公曰」,解說時引述了「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為例子,評審員指出該引文並非出自「太史公曰」。

 

課文編排方面,評審員認為新分冊模式不及舊版以朝代分冊清晰,以樣本#10為例,新版以「中晚唐、兩宋文學」取代舊版的「唐宋文學」作為時序單元,課文內容卻只列舉中唐的古文,不太恰當。另一方面,新版整合原分散在舊版每章節的「文學創作」單元,並搬移至分冊末部,有評審員認為改動合理;但個別評審員指出新版的「文學創作」過於簡短,未有如舊版從不同角度展開論述。

 

評審員對新版的版面及設計改動持不同意見。評審員認為樣本#8排版改動後讓內容更為清晰,常於同一頁面內顯示整個小節,便於閱讀;而樣本#9及#10的新版版面及設計則未有充分的改動原因。新版改以不同顏色和字體標示引文及論述,部分評審員表示閱讀時較舊版清楚,學生容易掌握重點,但有個別評審員認為沒有實質需要。插圖方面,評審員指出新版很多時沿用舊版的插圖,只是稍作調色或調整位置。

comparison

「天行教育出版(香港)有限公司」指出,除篇章的改動外,不少練習和題目均有需要更換,而「文學創作」絕大部分重寫後,更切合學生需要。至於新版減少了頁數,該公司表示其中的原因是新版部分內容改以免費電子書形式出版,學生只需經課本封面的二維碼即可連結至相關內容及其他增潤部分。

教育局指出其教科書評審機制致力確保課本內容能符合課程目標和宗旨,並從內容、學與教及組織編排角度全面審視申請改版課本的質素,嚴格審批出版商的課本改版申請。「五年不改版」的課本評審機制素來行之有效,在2019/20學年,經該局評審獲批改版的課本只佔「適用書目表」上的課本約1%。

 

該局的課本評審小組認為是次調查的地理、經濟及生物科教科書的改動實屬合理而有必要。高中地理科教科書的改動,主要是回應2017年公布的相關課程及評估指引之更新範疇,內容涉及其中一個有重大內容修訂的選修單元。經濟科課本除更新經濟數據及引用較近期的經濟事件為例子外,亦因應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的更新(包括於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加入資料回應題),在不同章節加入分析經濟資料的導引和學與教活動,協助學生提升應用經濟學概念和理論以進行經濟分析的能力。生物科課本所新增和更新的內容,以及在章節組織和編排的改變,顯著改進了學與教及評估,有助促進學生學習。至於中國文學科(#8至#10),該局指出由於本會選取的舊版(時序版)未經該局評審,因此未能就本會的調查結果作出評論。

 

該局表示按是次調查的研究方法,不論評審員的分項評級為「有需要改動」或「可改可不改」,總評均歸納為「略有需要改版」,故此,即使被該局接納改版申請的課本(#1至#7)在內容改動部分的評級全屬「有需要改動」;而評審員對課本改版的評價正面,認為內容解說明顯較舊版清晰易明、新增內容有助學生鞏固學習等,有關課本最終只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該局強調樣本#1至#7在內容方面的改動有其實際需要,而非是次報告總評所述的「略有需要改版」。(本會按:各樣本的總評是按照3個分項的評級經比重加權後計算所得,當中「內容改動」佔60%,「章節遷移」及「版面/設計變動」分別佔20%。)

該協會表示是次的報告整體來說較以往的同類報告客觀,樂意就評審團提出的建議與專家學者、教育局、學校及本會等持份者作進一步討論。該協會指出,出版商十分關注學生的學習成效,致力提升學生的概念及知識等。出版商除提供紙本的學習材料外,亦不斷探討更佳的學習方法,提供更適切的教學材料,例如電子教學資源,務求讓學生有所禆益。該協會期望日後與本會保持緊密的聯繫及交流,以促進雙方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