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G懶人包】用家實證服務有落差?

【5G懶人包】用家實證服務有落差?

5G技術標榜上網速度更快更流暢,令不少消費者趨之若鶩。然而,現階段技術始終尚未發展成熟,故在考慮使用電訊商的5G服務前,必須要仔細衡量潛在的風險!本會亦為大家綜合了一些市面上5G手機的表現調查結果,馬上看看。

文章內容

5G是第5代流動通訊技術,主要採用2個頻率範圍,5G流動電訊服務需設立更密集的無線電基站及小型基站網絡,以支援高傳輸速度及全面覆蓋。

 

ghz

 

 

其下載速度較4G快10至20倍,亦具超可靠及低延遲通訊,支援低至1毫秒

(即千分之一秒)時延通訊。5G可同時連結的智能裝置數量也比4G多,支援1平方公里內高達100萬個智能裝置。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5G優勢」的資料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提供

 

電訊商自2020年中陸續推出5G服務計劃,然而,由於5G流動網絡仍處於建設階段,不同的流動網絡營辦商在不同地點的網絡覆蓋亦各有不同,因此或會衍生出一些表現上的落差。消費者在轉投5G懷抱前,務必先考慮以下3大要點:

 

地區覆蓋

如果消費者常用流動網絡的地方較為偏遠,要格外留意網絡的實際接收情況。本會曾接獲投訴,雖然事主事先已向電訊商職員確認所居住較偏僻的地點接收網絡是否沒問題,但簽約後仍出現網速緩慢的情況,甚至當用另一部手機以其他電訊商的4G網絡上網竟更為快速。

 

想避免遇到同類型事件,消費者可向同區正使用5G服務的親友查詢使用經驗,亦可考慮善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免費提供的網速測試網站或應用程式,測試現有服務的上下載速度表現,再向電訊商了解5G與現有服務的比較。如轉用5G後發現網絡速度緩慢,應使用網絡測試程式記錄具體數據,以備向電訊商反映及要求協助。

 

雙卡運行5G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新推出的5G雙卡手機,吸引了不少因工作而需要使用到雙卡雙號碼手機的消費者。但消費者使用此類手機前,宜先了解清楚手機運行5G的細節。曾有事主出機後,將2張5G SIM卡置於新手機,卻發現同時運行5G網絡時,網絡自動降為4G LTE。後來才了解到,原來該款手機暫時無法在雙SIM卡模式下同時使用5G。

 

若不想此類情況發生,銷售商當然有責任在銷售時向顧客說明清楚,但顧客亦宜仔細詢問相關細節。

 

流動數據用量

5G講求高速網絡傳輸,讓消費者能快速地使用各種網上服務、下載影片及檔案。但消費者可能會因此不自覺地增加下載及增加數據用量,故特別要留意流動服務計劃是否設有數據用量限制,或當指定數據用量用盡後會否限制傳輸速度,以免衍生購買額外數據用量的開支。

 

 

要使用5G服務,消費者需要有支援5G的手機。隨着電訊商陸續推出5G服務計劃,市面上亦越來越多5G手機供消費者選購。以下則整合了一些關於5G手機的調查結果:

售價

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5G手機的整體售價較4G手機為高,但評分亦普遍較4G手機好。

處理器

5G型號的處理器一般運算速度會較高。同時,假如你平日經常使用手機睇片打機,需使用的記憶體RAM不少的話,5G手機一般都有較大的RAM,可高達12GB。

電池

5G樣本的電池可使用時間由18至45小時不等,表現懸殊。充電需時亦表現參差,有短至0.75小時,亦有長至4.25小時。而只需0.75小時就能完成充電的手機樣本,在充電15分鐘後電量已能達至51%甚至67%,消費者不妨仔細比較。

影相拍片

售價$4,000或以上的5G手機,照片及影片功能的評分普遍較高,表現較優秀。

耐跌撞能力

有8款5G手機樣本經過跌撞100次測試後,分別於機背或屏幕等出現裂痕,其中1款樣本更呈現較嚴重損毀,同期測試的4G手機樣本整體表現較佳,消費者可多加注意。

 

總括而言,香港的5G服務推出不久,不論是網絡或是手機等硬件,均可能未盡完善,有機會遇上較多使用問題,有待電訊商及手機生產商逐步改善。如消費者未有逼切需要使用5G,可考慮等待發展更為成熟時,參考更多用家分享經驗後才作決定。

 

除了令上網、睇片、打機速度更快,你又知道5G技術其實也可以應用到更多不同範疇上?

智慧出行

透過智慧運輸系統及車聯網(C-V2X)技術,以提升道路的安全性。利用路邊感知設備,快速偵測路面障礙物,不單可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也能提升道路使用率高達9成以上,從而減少交通擠塞的情況。

智能家居

透過於水管安裝傳感器,準確量度用水量,亦能偵測水管有否出現漏水情況。

遙距醫療

進行遙距手術、健康狀況監察及診症等。

緊急救援

若有人行山期間失踪,可透過設立流動基站配合無人機高空拍攝,透過分析影片以盡快找出失踪人士。

實時虛擬實境遊戲

用戶只需用智能手機連接遊戲的雲端系統,進行實時虛擬實境遊戲,可支援互動對打並作實時反應,大大提升遊戲體驗。

 

「5G其他方面的應用」的資料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提供

 

 

想了解更多,馬上下載【535期《選擇》月刊 5G覆蓋範圍 上網速度 手機功能常見落差】【531期《選擇》月刊 挑選5G手機最新指南鍾愛4G亦有佳選】參閱全文。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