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睡眠時,全身肌肉包括上呼吸道及舌頭等會放鬆,若採取仰臥睡姿,舌頭更會墮後,令上呼吸道變得狹窄,因而需要更用力呼吸。氣流經過呼吸道的速度加快,會提高軟顎組織的振動頻率,產生俗稱「鼻鼾聲」。長期在睡眠時發出鼻鼾聲,除會為同住家人帶來困擾,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是患上肥胖、扁桃腺肥大及「睡眠窒息症」等的訊號。其中,睡眠窒息症患者由於睡眠質素欠佳,往往日間精神萎靡、專注力下降。如不及早處理,患者有機會出現心血管疾病等其他較嚴重的健康問題。曾有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可令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增加140%、中風風險增加60%、冠心病風險增加30%。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或希望接受適當的手術紓緩病情,改善睡眠質素;不過相關手術亦帶有風險,本文將為消費者簡述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及相關的治療選擇。

成因、檢查和診斷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和中樞性兩大種類。大部分患者均屬於阻塞性,發病的原因是熟睡時呼吸道收窄、咽喉組織過多或是維持上呼吸道暢通的肌肉過度鬆弛,阻礙空氣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呼吸便因而停止。

睡眠時,全身肌肉包括上呼吸道及舌頭等會放鬆,若採取仰臥睡姿,舌頭更會墮向後方,令上呼吸道變得狹窄,有機會產生「鼻鼾聲」。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熟睡時呼吸道收窄、咽喉的組織過多或是維持上呼吸道暢通的肌肉過度鬆弛,阻礙了空氣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經常發出鼻鼾聲,而鼻鼾聲會間歇性停頓,像突然停止呼吸一樣,就是所謂的「窒息」。

香港醫學會代表耳鼻喉專科醫生白威指出,要確定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最好的方法是身體檢查和進行完整的睡眠測試。

身體檢查包括量度求診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以判斷其是否肥胖,繼而檢查頭頸多個部位,包括鼻、喉、頸、吊鐘、口腔、舌頭和扁桃腺等,觀察會否有部位的位置不理想或是特別肥大導致妨礙呼吸。

睡眠測試可以在醫院的睡眠測試病房或求診者的家中進行,求診者在睡眠過程中的多種身體狀況,包括呼吸時進出肺部的空氣流量、血氧水平、睡姿、腦電圖、心電圖、呼吸力量和頻率、肌肉的電位活動、眼球活動等,從而得出呼吸停頓的次數和睡眠的層次,讓醫生能作出診斷。

呼吸停頓次數是病情嚴重程度的指標

判斷睡眠窒息症程度的其中一個指標是每小時呼吸停頓10秒或以上的次數,稱為睡眠窒息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簡稱AHI)。美國睡眠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按AHI將睡眠窒息症分為以下3個程度:

snoring-treatment-table-1

嚴重睡眠窒息可導致高血壓

嚴重的患者在睡覺時會經常出現鼻鼾聲,而鼻鼾聲會間歇性停頓,就像突然停止呼吸一樣,就是所謂的「窒息」。患者會感到愈睡愈疲倦,即使長時間睡覺也感到不足夠,惟日間時會經常不自覺入睡。白醫生指出,部分嚴重患者腦部更會受影響,導致經常半夜醒來需要上廁所,甚至在睡眠中出現失禁的情況。患者會出現記憶力和專注力衰退,影響工作或學業表現,駕駛時亦會較易出現交通意外。久而久之,嚴重患者出現高血壓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其他繼發的問題還包括心臟衰竭、中風和腦退化等。不過,患者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病情可大幅改善。

檢查後再考慮適合的治療方案

患者應在醫生作出詳細檢查和診斷後,商討適合的治療方案,了解不同方案涉及的風險和在日常生活需要調整的細節。

對於中度至嚴重程度的患者,治療包括兩個方向。首先,睡眠時使用連續正氣壓(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簡稱CPAP)呼吸機,坊間俗稱「睡眠呼吸機」,以及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日常進行帶氧運動、減肥、改變睡姿和戒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