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睡眠時,全身肌肉包括上呼吸道及舌頭等會放鬆,若採取仰臥睡姿,舌頭更會墮後,令上呼吸道變得狹窄,因而需要更用力呼吸。氣流經過呼吸道的速度加快,會提高軟顎組織的振動頻率,產生俗稱「鼻鼾聲」。長期在睡眠時發出鼻鼾聲,除會為同住家人帶來困擾,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是患上肥胖、扁桃腺肥大及「睡眠窒息症」等的訊號。其中,睡眠窒息症患者由於睡眠質素欠佳,往往日間精神萎靡、專注力下降。如不及早處理,患者有機會出現心血管疾病等其他較嚴重的健康問題。曾有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可令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增加140%、中風風險增加60%、冠心病風險增加30%。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或希望接受適當的手術紓緩病情,改善睡眠質素;不過相關手術亦帶有風險,本文將為消費者簡述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及相關的治療選擇。

持份者意見

一般而言,鼻鼾是一種徵狀,並非一個診斷,並可以由多種疾病或情況所引發。該署建議,市民如有未經診斷的鼻鼾徵狀,應先由醫生作出評估、檢查及診斷,以找出引發相關徵狀的疾病或情況,才能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

市民在決定接受醫療程序前,應先了解有關程序的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必要時可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另外,消費者需提防有關商戶是否有作出某些不良營商手法,例如作出虛假商品說明服務及誤導性遺漏,並可舉報相關的違法活動。如市民懷疑有非註冊醫生/非註冊牙醫施行某些只應由註冊醫生/註冊牙醫施行的程序,亦可直接向警方舉報。

連續正氣壓呼吸機(以下簡稱呼吸機)一般視為醫療儀器。目前,香港並沒有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的製造、進口、分銷、供應及使用。然而,視乎有關產品的性質和特點,一些產品可能受現行法例的規管。為提高市民安全使用醫療儀器的意識,並讓業界熟悉未來的強制規定,該署已推行自願性的「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所有獲表列的醫療儀器(包括呼吸機)的本地代理人已獲製造商授權,而儀器亦在安全、品質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

市民在選購醫療儀器時,除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外,亦可參考在「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醫療儀器並向該儀器的本地代理人了解供應商的資料。詳情可參閱網頁(https://www.mdd.gov.hk/)。有關使用連續正氣壓呼吸機及雙正氣壓呼吸機的資料亦可參閱衞生署醫療儀器科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與連續正氣壓呼吸機」單張(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CPAP_Chi.pdf)。該署亦提醒消費者,不同型號呼吸機的設計、操作程序及用戶界面可能有所不同,使用前應仔細閱讀製造商提供的使用說明,熟習正確的使用步驟,並應按照使用說明清潔、保養和維護呼吸機及其配件。

(本文部分資料由香港醫學會代表耳鼻喉專科醫生白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