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鼻鼾是睡眠窒息警號? 要睡得好應盡早求醫

睡眠時,全身肌肉包括上呼吸道及舌頭等會放鬆,若採取仰臥睡姿,舌頭更會墮後,令上呼吸道變得狹窄,因而需要更用力呼吸。氣流經過呼吸道的速度加快,會提高軟顎組織的振動頻率,產生俗稱「鼻鼾聲」。長期在睡眠時發出鼻鼾聲,除會為同住家人帶來困擾,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是患上肥胖、扁桃腺肥大及「睡眠窒息症」等的訊號。其中,睡眠窒息症患者由於睡眠質素欠佳,往往日間精神萎靡、專注力下降。如不及早處理,患者有機會出現心血管疾病等其他較嚴重的健康問題。曾有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可令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增加140%、中風風險增加60%、冠心病風險增加30%。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或希望接受適當的手術紓緩病情,改善睡眠質素;不過相關手術亦帶有風險,本文將為消費者簡述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及相關的治療選擇。

不同治療和訓練

使用睡眠呼吸機幫助呼吸

使用呼吸機應先經醫護人員評估病況,患者需要佩戴著面罩睡覺,睡前先調校呼吸機把空氣加壓至醫生處方的壓力,持續的氣道正壓會逼使空氣通過面罩進入呼吸道,令其不能閉合,從而讓空氣順利進出肺部,防止窒息。患者或需要先接受氣壓滴定測試(CPAP titration),以找出呼吸機要輸出多大壓力才能保持呼吸道暢通。白醫生指出,醫護人員會觀察患者的呼吸量、吸入與呼出空氣的比例、呼吸機的馬力、排風量等;部分患者可能覺得使用自動調節氣壓的呼吸機較舒適,因不用被同一個高氣壓的風力吹著呼吸道。

視乎功能和機身大小,呼吸機主機的價格一般約為數千元至過萬元。除了主機,患者還需要購買面罩、喉管、放濕機等配套物品。有部分公司提供租用服務或試機服務,讓患者先以較相宜的費用,實際感受自己能否適應,然後才決定是否購買。

除了購買主機和配套用品,消費者還需注意維修保養的費用。面罩和喉管都是較易耗損的組件,購買前應先查問清楚保養是否包括配件維修、更換零件的期限和費用。另外,保養期內如需維修,消費者應查詢商戶是否提供借機服務等詳情。

如果患者在試用呼吸機約半年後,仍然感到無法適應,醫生或會評估患者是否適宜接受手術,惟手術的風險不低,因此需要先詳細檢查及評估才可作出建議。

  • 涉及呼吸機組件問題的回收個案!

    在2021年,某品牌的多款呼吸機由於使用的隔音泡棉可能會降解成微粒或釋放某些化學氣體,並可能會進入裝置的空氣管路中,被使用者攝入或吸入,因此,生產商自願回收有關產品及建議使用該等型號呼吸機的人士停用並與醫生商討其他治療方案。此事件曾一度令該產品的使用者無機可用,亦令公眾對呼吸機的安全情況產生疑慮。本會自2021年6月至本年4月,共收到365宗相關投訴,當中有213宗牽涉購入俗稱水貨的平行進口產品,有關消費者因而未在代理商的記錄上,需要協助聯繫。該等消費者大多表示需要盡快更換隔音泡棉,亦有數人表示自己或其家人的身體健康受問題隔音泡棉影響,要求該公司賠償。本會將繼續與有關當局及代理商跟進,敦促有關公司盡快為受影響的消費者更換有問題的呼吸機或相關組件。

減肥有助改善睡眠窒息

肥胖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較高。BMI和頸圍是判斷睡眠窒息症風險的常用身體指標,例如頸圍大於17吋的男性或頸圍大於16吋的女性會有較高的患症風險。

如果患者是肥胖人士,醫生會建議患者日常進行帶氧運動減肥。在2022年12月美國《臨床睡眠醫學期刊》刊登了一篇研究報告,指BMI每下跌1度(約為5至8磅,視乎患者身高而定),AHI便會下降6.2%;如果BMI介乎25至40(約8成研究對象在這範圍),BMI每下跌1度,AHI更會下降7.1%。該報告表示,可將研究結果簡化為,每減7磅體重,AHI便可預期下降7%。由此可見,減肥對於改善睡眠窒息症有一定幫助。

接受激光治療前應接受醫生診斷

傳統的激光手術主要針對吊鐘過長或過於臃腫,以激光削短吊鐘和收緊喉嚨兩側的肌肉,費用可高達數萬元。白醫生指出,這種激光手術過程帶有一定風險。患者可於日間診所接受手術,並且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次數視乎患者實際情況及需要,可選擇一次過或分開數次削去吊鐘的多餘部位。如果選擇分開數次施行,需要待傷口復原後,再施另一次手術。這手術必須由專業醫務人員施行,並且在手術後監察患者的呼吸情況和吊鐘的反應,例如有否出現水腫或呼吸困難等情況。如果患者出現不良反應,便需要入住醫院觀察24小時,並使用藥物消腫。手術後初期,副作用一般是傷口部位流血和發炎。而手術後一段時間,仍然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例如食物或飲品誤進鼻腔,令患者嗆到,甚至有食物殘留在鼻腔,或有需要再施手術處理。

此外,近年坊間有一種療程聲稱是使用較低能量的激光,標榜為非入侵性治療,無創無痛,不需要麻醉作招徠,其原理是以激光照射口腔內軟顎和吊鐘等部位,使熱能滲入黏膜,刺激當中的膠原蛋白收縮以改善鼻鼾。本會職員曾向數間提供該項服務的公司查詢,有公司聲稱接受2次療程已經可以改善50%的鼻鼾問題,每次費用由$1000至$4000不等。此外,亦有公司表示,該程序不是由醫生施行,認為非嚴重患者毋須見醫生,消費者在店舖諮詢時會有職員在場分析,如果認為嚴重才會建議由店舖的駐場醫生作檢查。

本會認為,判斷接受療程的人士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及其嚴重程度,理應由註冊醫生作出診斷;若只由非醫護人員進行檢查,有誤診或延誤患者接受適當治療的機會。由於睡眠時發出鼻鼾聲可能是睡眠窒息症或其他疾病的徵狀,如果只是減低鼻鼾聲而沒有針對疾病的根源作出治療,或未能徹底解決問題。本會建議消費者接受鼻鼾療程前,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有需要時接受詳細睡眠測試,以獲取全面及適當的診斷,繼而接受適切的治療。

口腔矯正器應由專業牙醫驗配

如果睡眠窒息的成因是由於下顎短小,醫生或會轉介他們到口腔頜面外科專科牙醫(oral maxillofacial surgeon)作檢查、診斷及治療。治療方案可能需要進行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以矯正上下顎骨的關係。此外,擁有相關的知識及經驗的專業牙醫可以驗配一副「口腔矯正器」,讓患者睡覺時佩戴,以防止舌頭墮向後方,或幫助拉前下顎,減少咽喉阻塞。患者不應胡亂自行上網購買口腔矯正器,以免未經正確檢查而選擇不恰當的治療方法或誤購不適合的口腔矯正器,造成口腔潰瘍,甚至損害牙齒及牙骹。近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開始對包括口腔矯正器這類口腔產品進行評估,消費者可以留意其日後公布的評估報告。

口腔肌肉功能訓練

由於部分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成因是口腔肌肉鬆弛,因此亦有為改善這個問題的口腔運動輔助治療。由醫生、言語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等人員指導患者進行口(包括吊鐘、舌頭、面頰和口腔)、喉(發聲訓練)、頸(頸前和側面肌肉)等部位的運動,每組動作每次進行10至20分鐘,目標是強化該等肌肉的張力,令肌肉在睡眠時減少鬆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