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雞精」真係「補」?
15款營養值、性價比逐樣睇

保健「雞精」真係「補」?
15款營養值、性價比逐樣睇

每逢考試、工作忙碌需要熬夜,又或因各種原因要調理身體,不少人都會想到以雞精提神、補充體力。近年市場上更出現了多種雞精,包括滴雞精、熬雞精、素滴雞精等,各自標榜其選料、專門的製作方法及成效。究竟林林總總的雞精是否真的補身?雞精含有哪些營養成分?當中的成分又有哪些作用?因應消費者不同的疑問,是次本會測試了15款市面上較常見,不同類型的預先包裝雞精樣本,檢測及比較當中的營養素含量、食用安全度,並檢視產品包裝資料,讓不同人士掌握更多資訊並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總結及消費貼示

  • 傳統雞精、滴雞精、熬雞精及素滴雞精產品屬於保健食物,建議一般消費者注意該等產品是否切合自身營養需要。正常健康人士,包括長者、孕婦或產後婦女,只要保持均衡飲食,應能攝取足夠營養,不應以該等產品代替正餐。
  • 嬰幼兒從母乳及進食各種食物便能獲得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並且應從小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家長不應自行給予嬰幼兒飲用此類產品,若嬰幼兒有特別營養需要,家長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 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腎功能較弱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及無法正常代謝支鏈氨基酸的楓糖尿症(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患者、消化系統異常、營養不良、或有特別營養需要的人士,以及病人或手術後人士,飲用前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以確認是否需要及適合飲用相關產品。
  • 對某些食物成分有過敏反應或禁忌的人士,亦需要留意產品有否加入相關成分。
  • 根據是次測試結果,不同牌子的傳統雞精、滴雞精、熬雞精及素滴雞精在產品售價、食用分量、蛋白質及總支鏈氨基酸含量的差異甚大,液體的傳統雞精、滴雞精、熬雞精的售價由每食用分量$11.75至$133,而固體的素滴雞精則每食用分量售$38.25,售價最高及最低的樣本都獲5點的總評分。如果消費者關注蛋白質及總支鏈氨基酸的攝入量,建議留意每次實際進食的分量及以產品售價作比較,細閱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配料表、食用分量及營養標籤、按個人進食習慣,盡量揀選鈉含量較低的產品。購買前應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食用期限。
  • 建議在日間飲用此類產品,因為它們可能有提神功效,晚上服用或會令人難以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