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內地置業安居 慎防5大風險

內地置業安居  慎防5大風險

內地 機 遇 處 處,吸引不 少 港 人 到 內地 置 業。 然而,內地 的房地產 法 例 及程 序與香 港 不同,如 果買家未 掌 握 有 關 情 況 及 風 險,隨 時因為「隔 山買牛」而招 致 損失。為保障權益,有意在內地置業的人士不妨參考以下 錦囊,做個精明置業者。

購房風險

 

買家如需分期繳付樓價,應小心衡量人民幣對港幣的匯率浮動帶來的風險,以免因預算失誤而未能妥善完成交易及承擔法律後果,並應光顧有信譽及持牌的外匯兌換服務商,避免使用「地下錢莊」。

 

 

售後返租,又稱售後包租、售後承租,是指買家在購買內地商舖或酒店式物業後,由開發商或其關聯公司與業主簽訂協議,承諾在指定年期內向買家提供一定租金回報。售後返租大致分為四種模式:

 

(1)房地產開發商自行成立或引進第三方經營管理公司,由第三方公司與買家簽訂《委托管理/租賃協議》,約定免租期和投資回報;

(2)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由開發商定期向買家支付租金;

(3)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除約定按期支付租金外,還會約定到期後由開發商回購目標物業;以及

(4)房地產開發商與買家除簽訂《房屋買賣合同》之外,還與買家簽訂《租賃合同》,由開發商對目標物業進行開發經營管理,並約定產生的租金可以抵扣部分房款。

 

大部分開發商為迴避在銷售物業時不能承諾返租的法例規定,不會直接與買家簽訂返租協議,而是透過其關聯公司與買家簽訂合同。這些公司的規模和註冊資本相對較低,一旦出現經營風險,業主便難以獲取協議約定的租金或投資收益。簽訂售後返租協議風險極高,港人應提高警惕,不要輕信高回報率推銷,草率作出購買的決定。

 

 

內地近年盛行將一些大面積的商場分割成多個細舖出售,即「分割式產權商舖」,是指商舖權屬人將取得產權的商用物業分割成若干個小商舖,並用作出售。此類商舖的出售往往並未通過政府部門的審批,因此購買這類「劏舖」存在各種風險﹕

 

(1)如劏舖商場是落成已久的物業,則土地使用權的剩餘年期較短;

(2)如劏舖商場屬二手物業,則不受一手物業買賣的法規監管;

(3)如劏舖商場伴隨返租協議出售,則可能以高回報的假象吸引買家;以及

(4)根據內地法例,已取得產權證的物業,未經批准不可將產權證由大拆小,買家有機會無法取得合法的產權證。

 

 

港人在內地置業時一旦遇到無法辦理產權證、買賣合同糾紛、投資收益等問題,可能需要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委託服務機構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向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提供有關內地法律的初步意見。有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gdeto.gov.hk/tc/useful_info/free_legal.html。  

 

 

港人在內地置業前,應先留意內地政府公布的最新相關政策法規,同時亦可參考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網站上的港人內地生活小百科。此外,香港的地產代理監管局網站專頁 (http://outsideHK.eaa.org.hk)亦有為消費者提供一些境外置業資訊作參考之用。

 

以上資料只供一般參閱,並非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得作為此等意見的依據。如有需要,可諮詢法律或專業人士的意見。港人投資內地物業時,如需委託地產代理或提供按揭服務的金融機構,亦需小心選擇。

 

(如欲參閱本文的詳盡版本,請瀏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https://www.cmab.gov.hk/doc/tc/documents/policy_responsibilities/the_ rights_of_the_individuals/mainland_ property.pdf)

 

 

資料來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消費者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