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内地置业安居 慎防5大风险

内地置业安居  慎防5大风险

内地 机 遇 处 处,吸引不 少 港 人 到 内地 置 业。 然而,内地 的房地产 法 例 及程 序与香 港 不同,如 果买家未 掌 握 有 关 情 况 及 风 险,随 时因为「隔 山买牛」而招 致 损失。为保障权益,有意在内地置业的人士不妨参考以下 锦囊,做个精明置业者。

购房风险

 

买家如需分期缴付楼价,应小心衡量人民币对港币的汇率浮动带来的风险,以免因预算失误而未能妥善完成交易及承担法律后果,并应光顾有信誉及持牌的外汇兑换服务商,避免使用「地下钱庄」。

 

 

售后返租,又称售后包租、售后承租,是指买家在购买内地商铺或酒店式物业后,由开发商或其关联公司与业主签订协议,承诺在指定年期内向买家提供一定租金回报。售后返租大致分为四种模式:

 

(1)房地产开发商自行成立或引进第三方经营管理公司,由第三方公司与买家签订《委托管理/租赁协议》,约定免租期和投资回报;

(2)房地产开发商与买家除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外,还与买家签订《租赁合同》,由开发商定期向买家支付租金;

(3)房地产开发商与买家除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外,还与买家签订《租赁合同》,除约定按期支付租金外,还会约定到期后由开发商回购目标物业;以及

(4)房地产开发商与买家除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外,还与买家签订《租赁合同》,由开发商对目标物业进行开发经营管理,并约定产生的租金可以抵扣部分房款。

 

大部分开发商为回避在销售物业时不能承诺返租的法例规定,不会直接与买家签订返租协议,而是透过其关联公司与买家签订合同。这些公司的规模和注册资本相对较低,一旦出现经营风险,业主便难以获取协议约定的租金或投资收益。签订售后返租协议风险极高,港人应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高回报率推销,草率作出购买的决定。

 

 

内地近年盛行将一些大面积的商场分割成多个细铺出售,即「分割式产权商铺」,是指商铺权属人将取得产权的商用物业分割成若干个小商铺,并用作出售。此类商铺的出售往往并未通过政府部门的审批,因此购买这类「劏铺」存在各种风险:

 

(1)如劏铺商场是落成已久的物业,则土地使用权的剩余年期较短;

(2)如劏铺商场属二手物业,则不受一手物业买卖的法规监管;

(3)如劏铺商场伴随返租协议出售,则可能以高回报的假象吸引买家;以及

(4)根据内地法例,已取得产权证的物业,未经批准不可将产权证由大拆小,买家有机会无法取得合法的产权证。

 

 

港人在内地置业时一旦遇到无法办理产权证、买卖合同纠纷、投资收益等问题,可能需要透过法律途径解决。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委托服务机构提供「免费法律谘询服务」,向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提供有关内地法律的初步意见。有关「免费法律谘询服务」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s://www.gdeto.gov.hk/tc/useful_info/free_legal.html。  

 

 

港人在内地置业前,应先留意内地政府公布的最新相关政策法规,同时亦可参考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网站上的港人内地生活小百科。此外,香港的地产代理监管局网站专页 (http://outsideHK.eaa.org.hk)亦有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境外置业资讯作参考之用。

 

以上资料只供一般参阅,并非法律意见或其他专业意见,亦不得作为此等意见的依据。如有需要,可谘询法律或专业人士的意见。港人投资内地物业时,如需委托地产代理或提供按揭服务的金融机构,亦需小心选择。

 

(如欲参阅本文的详尽版本,请浏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页:https://www.cmab.gov.hk/doc/tc/documents/policy_responsibilities/the_ rights_of_the_individuals/mainland_ property.pdf)

 

 

资料来源: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消费者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