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簡稱UTI)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期刊《Therapeutic Advances in Urology》於2019年刊登的文章指約半數女性會在一生中患上至少一次泌尿道感染。尿道炎(urethritis)、膀胱炎(cystitis)和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均屬於泌尿道感染,坊間統稱尿道炎。對成年人而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很明顯,痊癒後仍然有機會復發,對患者造成困擾。本文從中醫和西醫角度拆解泌尿道感染問題,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一般而言,泌尿道感染經醫生診斷後,會以抗生素治療,患者須緊記應遵從指示完成整個療程,以避免產生耐藥性。

 

  1. 以兒童而言,尿道炎亦屬常見。除了及早以抗生素治療外,醫生亦會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年紀、性別、治療反應、是否復發等,按情況建議合適的檢查,以確定感染原因和位置以及是否有結構問題或出現併發症。
  2. 成人方面,由於生理結構有別,女性比男性患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為高。膀胱炎在生育期的女性很常見,大多數患者在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兩至三天內會有好轉。如病徵沒有改善或病情轉差(例如:發燒、腰背痛、噁心、嘔吐,可能顯示腎臟受到感染),應諮詢醫生。醫生會按各種情況建議進一步合適的檢查及治療。
  3. 長者若患上泌尿道感染,其徵狀未必十分明顯,可能只感覺疲倦、精神狀態變差、食慾降低、腹痛或尿失禁。但另一方面,持續性的尿頻、夜尿、尿急和尿失禁等症狀卻不一定代表患上泌尿道感染。
  4. 如患有糖尿病或尿道結石,應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5. 如選擇以中藥防治尿道炎,須留意中藥的使用應根據個人的體質及病情的需要,再配合正確的服用方法,才可使中藥的功效得到充分的發揮。因此,市民在使用中藥前,應先請教中醫師的意見,切勿妄自處方。

 

(本文部分資料由以下專家提供:

香港醫學會義務司庫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楊協和醫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觀塘區)註冊中醫師吳嘉麗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