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簡稱UTI)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期刊《Therapeutic Advances in Urology》於2019年刊登的文章指約半數女性會在一生中患上至少一次泌尿道感染。尿道炎(urethritis)、膀胱炎(cystitis)和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均屬於泌尿道感染,坊間統稱尿道炎。對成年人而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很明顯,痊癒後仍然有機會復發,對患者造成困擾。本文從中醫和西醫角度拆解泌尿道感染問題,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復發的情況很常見,有一部分女性在治癒感染的數星期或數個月後,便再次受到感染。一年內發病超過三次或半年內兩次以上,就屬於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年輕女患者出現泌尿道感染復發,多數與不良的衛生和生活習慣有關,例如忍尿及穿過緊或不透氣的內褲。另外,使用殺精劑和避孕隔膜亦有機會使陰道和尿道附近的益菌減少,導致細菌更容易感染尿道,觸發復發性的泌尿道感染。

 

楊協和醫生解釋,除了衞生習慣外,腎石和性病等疾病亦是引致泌尿道感染復發的常見原因。因此,如果一年內發病超過三次或患上腎炎的話,便建議做全面身體檢查找出病因,不應輕視。楊醫生又指,有些人即使患有泌尿道感染,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如果患上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其性伴侶亦應該接受檢查。如果沒有獲得適當治療,無症狀患者可能會不斷感染其性伴侶,令其患上復發性泌尿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