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簡稱UTI)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期刊《Therapeutic Advances in Urology》於2019年刊登的文章指約半數女性會在一生中患上至少一次泌尿道感染。尿道炎(urethritis)、膀胱炎(cystitis)和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均屬於泌尿道感染,坊間統稱尿道炎。對成年人而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很明顯,痊癒後仍然有機會復發,對患者造成困擾。本文從中醫和西醫角度拆解泌尿道感染問題,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病因

中醫角度

泌尿道感染屬於「淋證」範疇。「淋證」是指小便頻數短澀、滴瀝刺痛、欲出未盡、小腹拘急或痛引腰腹的病證。病機以膀胱濕熱為主,亦可由於氣鬱及腎虛而引發。病位在腎與膀胱,初起多為邪實之證,久病則由實轉虛。

 

西醫角度

人體的泌尿系統在正常情況下是一個無菌的環境,而我們的腸道、陰道以至皮膚都存在大量細菌。這些細菌可能經由尿道進入尿液,沿著尿道入侵泌尿系統的其他部分,引起發炎反應及不適,導致泌尿道感染。大部分的感染是由寄存於大腸的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所引致,而腸球菌(Enterococcus)、腐生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aprophyticus)及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等均可導致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一般分為下泌尿道感染和上泌尿道感染。細菌可從肛門轉移至尿道,感染尿道及膀胱,造成下泌尿道感染。如果細菌再由膀胱向上推進,入侵輸尿管和腎臟,便會導致更嚴重的上泌尿道感染,甚至傷及腎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