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勿輕視泌尿道感染
病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你要知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簡稱UTI)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期刊《Therapeutic Advances in Urology》於2019年刊登的文章指約半數女性會在一生中患上至少一次泌尿道感染。尿道炎(urethritis)、膀胱炎(cystitis)和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均屬於泌尿道感染,坊間統稱尿道炎。對成年人而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很明顯,痊癒後仍然有機會復發,對患者造成困擾。本文從中醫和西醫角度拆解泌尿道感染問題,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及改善

 

由於小紅莓(cranberry,又稱蔓越莓、紅莓)含有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可防止大腸桿菌黏附於尿道壁,所以部分人認為小紅莓產品,例如小紅莓汁和小紅莓膠囊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用。

 

美國國家衛生局(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屬下的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NCCIH)提出,雖然有研究結果指小紅莓產品能減低高風險人士患上泌尿道感染和復發的機會,但當中的研究質素參差,所得的結果亦不一致。同時,食用過量的小紅莓產品亦有機會導致胃部不適和肚瀉,幼童尤其需要注意。該中心提醒懷疑患上泌尿道感染人士應尋求醫護人員的診斷和治療,不應自行服用小紅莓產品代替治療。

 

《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於2016年刊出的一篇文章則認為,醫生不應建議病人使用小紅莓產品作為預防尿道炎的方式,亦不應宣傳小紅莓的效用已得到證實。

 

楊醫生表示,有研究指服用小紅莓產品,例如小紅莓汁等,或有助預防及改善泌尿道感染,但未有研究對服用的分量提出結論。飲用過量高糖的小紅莓汁有可能引致糖尿病,因而增加患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楊醫生認為每天飲用充足的清水已是很好的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