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質素ESG報告 助提升消費者投資信心

有質素ESG報告 助提升消費者投資信心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發表了「可持續消費 知行融樂消費行為追蹤研究」,當中消費者表示願意為支持可持續消費付出更多,但期望政府和商界能在產品生命周期和價值鏈中採取可持續原則,以及提供有關產品和服務可持續性的準確訊息,這與企業所披露的ESG報告質素和內容息息相關。

重大氣候相關事宜

過去,投資者看年報,未必會看ESG報告,然而,隨著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不少投資者已明白到,環境和社會等非財務因素也會對公司的營運和財務帶來重大影響,因而重視公司在ESG方面的披露。除投資者外,不少消費者亦開始留意企業發表的ESG報告,以助其支持可持續消費的選擇。

 

投資一間公司之前,我們需要做足功課,透過財務報告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業務和財務方面的數據包括盈利、營業額、派息和負債等,以及管理層對有關數據的解說,都是閱讀財務報告的重點。至於在閱讀ESG報告方面,投資者需要留意哪些內容,以掌握公司的可持續表現?

 

ESG覆蓋廣泛的題目,當中氣候變化是重要的議題。由2020年7月1日或之後的財政年度起,本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已經或可能會影響公司的重大氣候相關事宜,並說明管理氣候相關事宜的應對行動。看ESG報告時,我們可以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哪些實體風險,即包括營運及供應鏈中斷等與財務相關的風險;又或者是過渡風險,即經濟活動過渡至低碳的過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場變化而產生的風險。

 

除了重大氣候相關事宜,我們也要留意其他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以及有關優次。對於哪些是重大的ESG事宜,不同公司會有不同的考量。舉例,能源及原材料公司可能會把温室氣體排放列為重要的事宜,至於消費品製造行業公司則可能會把產品安全和質素及供應鏈管理視為重大,並必須披露的ESG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