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5款乾意粉全藏異物 留意霉菌毒素含量對兒童的風險

除了米飯外,意粉可算是香港人的主要食糧。本會測試了市面上35款乾意粉樣本,每包樣本的售價介乎$4.9至$57.9,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輕質異物,當中有些樣本的異物含量頗高,衞生情況有待改善。此外,各樣本檢出赭曲霉毒素A、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以及除害劑殘餘含量均低於相關的參考標準,惟幼童需要注意從其他食物中亦有機會攝入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或可能導致一天的攝入量超出暫訂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的風險。是次研究亦發現作為熱損傷的品質指標的糠氨酸,其含量在各意粉樣本的差異甚大。

測試樣本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35款乾意粉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輕質異物,當中有些樣本的異物含量頗高,衞生情況有待改善。此外,各樣本中赭曲霉毒素A、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以及除害劑殘餘的含量均低於相關的參考標準,惟幼童需要注意從其他食物中亦有機會攝入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或可能導致一天的攝入量超出暫訂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的風險。是次研究亦發現作為熱損傷的品質指標的糠氨酸,其含量在各意粉樣本的差異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