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膠鑊鏟雜質釋出量超標 1款熱熔變形

易潔鑊有防黏塗層,為免金屬鑊鏟令塗層脫落,不少家庭會選用膠鑊鏟。不過膠鑊鏟遇高溫有可能被熱熔或變形。巿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膠鑊鏟,聲稱的耐熱程度一般約200℃,是否與標示相符?煮食時膠鑊鏟會否釋出塑化劑及過量雜質?今次測試了17款中式膠鑊鏟,每個大約售價由$12至$99不等。

海關和廠商意見

海關接獲有關的測試報告後,已派員到市面巡查及試購相關產品樣本。如發現有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另外,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費品,包括膠鑊鏟,其產品安全均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消費品必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即相關製造商、進口商及供應商有責任確保其消費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及監禁一年,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及監禁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