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膠鑊鏟雜質釋出量超標 1款熱熔變形

易潔鑊有防黏塗層,為免金屬鑊鏟令塗層脫落,不少家庭會選用膠鑊鏟。不過膠鑊鏟遇高溫有可能被熱熔或變形。巿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膠鑊鏟,聲稱的耐熱程度一般約200℃,是否與標示相符?煮食時膠鑊鏟會否釋出塑化劑及過量雜質?今次測試了17款中式膠鑊鏟,每個大約售價由$12至$99不等。

木鑊鏟、竹鑊鏟能否代替膠鑊鏟?

膠鑊鏟的優點是輕巧,鏟頭較薄,價格較相宜,款式眾多,也不易刮花易潔塗層,但不宜長時間放置於熱油或接觸高溫食物。 木製或竹製的鑊鏟也可製成不利的邊角,也適用於易潔鑊,於翻炒餸菜時也不易刮損易潔鑊的塗層。木鑊鏟或竹鑊鏟輕巧媲美膠鑊鏟,屬於天然物料,是可再生資源,比塑膠環保。然而,木鑊鏟或竹鑊鏟的鏟頭一般比膠鑊鏟厚,手柄較直和硬實,用起來未必夠靈活。若鏟頭時常接觸熱油、有色的食物或醬汁,久用會變深色,冷縮熱脹下可能容易裂開,裂開位置若沾上食物也較難清洗。此外,木鑊鏟或竹鑊鏟吸水後較難晾乾,潮濕天氣下容易發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