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数胶镬铲杂质释出量超标 1款热熔变形

易洁镬有防黏涂层,为免金属镬铲令涂层脱落,不少家庭会选用胶镬铲。不过胶镬铲遇高温有可能被热熔或变形。巿面上有各式各样的胶镬铲,声称的耐热程度一般约200℃,是否与标示相符?煮食时胶镬铲会否释出塑化剂及过量杂质?今次测试了17款中式胶镬铲,每个大约售价由$12至$99不等。

木镬铲、竹镬铲能否代替胶镬铲?

胶镬铲的优点是轻巧,铲头较薄,价格较相宜,款式众多,也不易刮花易洁涂层,但不宜长时间放置于热油或接触高温食物。 木制或竹制的镬铲也可制成不利的边角,也适用于易洁镬,于翻炒餸菜时也不易刮损易洁镬的涂层。木镬铲或竹镬铲轻巧媲美胶镬铲,属于天然物料,是可再生资源,比塑胶环保。然而,木镬铲或竹镬铲的铲头一般比胶镬铲厚,手柄较直和硬实,用起来未必够灵活。若铲头时常接触热油、有色的食物或酱汁,久用会变深色,冷缩热胀下可能容易裂开,裂开位置若沾上食物也较难清洗。此外,木镬铲或竹镬铲吸水后较难晾干,潮湿天气下容易发霉,使用……